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外媒看泰宁> > 正文
光明日报丨泰宁的戏台
2023-02-13 09:49: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世上本没有戏,一方水土的嬉耍演进为人们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便约定俗成升华为戏。闽中小县泰宁原本也没有戏,却借蛋生鸡,横空出世了名列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梅林戏,为福建登上戏曲大省增色添彩不少。

大多数的地方戏总叫观光客如鸭子听雷公般看热闹,戏台上若无字幕辅助,剧情纵是翻江倒海,外人也一脸懵懂,波澜不惊。梅林戏唱词对白用上普通话后,更是大放异彩。我曾陪北京客人路过观赏,对方一听入迷,再听陶醉,回头大赞其唱腔之优美、行当之齐整、表演之个性、功夫之了得、韵味之绵长,不愧是“土京剧”。

泰宁流传民谣:“梅林十八坊,十户九担箱,敲起叮当鼓,唱起梅林腔,搭起戏台来,唱到大天光。”一首民谣往往就是一个故事,连起了梅林戏的前世今生。清朝中叶,泰宁朱口梅林村有个大户人家做寿,请浙江的徽戏班来家连演数日不过瘾,复请徽班艺人为家乡子弟传艺。由此,梅林四邻以学戏为乐事,生旦净末,唱念做打,逢年过节或遇红白喜事,人人都能粉墨登场,张口来上几段。专业戏班和演出剧目并辔而行、代代相传中,又与当地方言和民歌小调等相融合,掺进提线木偶等动作,遂涅槃而生这一剧种。及其式微,国家出手保护,使其和尚书第、大金湖并称一县“三宝”。

天下事无非是戏,世间的戏演多了,敝屣当异宝奇珍者比比皆是。然泰宁“三宝”,诚非自吹自擂、自娱自乐,个个都有来自国家权威部门的认证。

坐落于泰宁县城中央的尚书第,系全国重点保护文物,面积达四千多平方米,是江南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明代民居建筑。其主人、明末兵部尚书加太子太保衔李春烨,在明末跨越三朝,宦海人生充满传奇,大大丰富了泰宁“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盛事。他46岁中进士,可谓大器晚成,十年间连升十二级,却在位极人臣的56岁那年“急流勇退”,辞官退隐回家奉母颐养天年。在其回乡数月后,宠信他的天启皇帝驾崩,崇祯皇帝即位后处置了魏忠贤,朝廷六部尚书有四部或被斩首、充军,或入狱,而他却几乎毫发无损,66岁在家安然病故。其一生,功过是非很难评说,却留给泰宁一幢气势恢宏、现在还被称为“半边福堂”的尚书宅第。他也依靠一幢巨大的房子顽强地有了存在感。这样的人能不成为梅林戏里的角色?

自然而然,北宋状元叶祖洽入仕前在龙泉岩饱读经纶的传说,官至枢密院参知政事(副宰相)的南宋状元邹应龙当年负笈于状元岩伏案五年的逸闻,以及其后一代代黉门学子以他们为榜样,在深山岩穴伴随清风明月苦读、修身立志的故事,也是梅林戏不可或缺的内容。而正是因北宋那个叶状元的奏请,宋哲宗将曲阜孔圣人阙里的府号“泰宁”赐作这里的县名,寓“泰平安宁”之意,替代原来的归化县名。归化有蛮夷归顺开化、弃暗投明之意,显然,叶状元深以家乡建县之名为耻,而他居然能说动皇帝钦赐县名,荣耀背后,离不开家乡的蔚然文风。这名改得实在是皆大欢喜,泰宁人为此感激了叶状元一千年,把他那篇《诏改泰宁县记》作为历代版本《泰宁县志》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

泰宁金湖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是另一出让人拍案叫绝的大戏。我曾采撷到戏里戏外不少画面。改革开放之初,三明地区作为新兴的工业城市,工业生产污染比较严重,下辖的泰宁县也难幸免。改革先锋、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看出问题后,敦促当地领导“注意治理污染”,他还亲自沿着溪河寻找污染源,逼得大小官员不得不严肃对待。项南目睹泰宁县纸厂排出的废水污染金湖后,无比心疼地说:金湖是泰宁的金饭碗,怎忍心让一个纸厂给毁了?!县里遂关停纸厂,投入巨资建起污水处理设施,这样才留下了这处天然美景中的美景。项南不仅自告奋勇为金湖做广告,还邀请海内外各方人士来此采风,“大金湖”由此天下皆知,迎来如织游人,造福一代代泰宁人民。

云游金湖,但见山从水出、水托山体,灵山秀水洗心养肺。景区内甘露寺“一柱插地,不假片瓦”的岩寺奇观,曾是日本世界文化遗产奈良东大佛殿的“模版”。船游金湖湖山之间,有缘之人在静心体验中,仿佛置身水上佛国,禅心随风而动,只觉离凡尘最远,距心灵最近。

“三宝”之外,还有环绕大金湖和上清溪的丹霞地貌呢。六千五百万年前沧海桑田的地壳运动,成就了繁星般众多的丹霞岩穴。从藏于深山幽谷之间的上清溪乘坐竹筏体验原生态漂流,漂过的是永不回头的漫长时光,眼前千回百转的是峡谷、曲流、奇岩、异草。溪谷中时而来见的野鸭、鸳鸯、白鹭,在高高岩穴中俯瞰、鸣叫的老鹰,让你恍若置身梦境。泰宁十多年前和其他五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组成中国丹霞系列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并获得通过,是一台让世界看在眼里的重头戏。

泰宁的可看之戏,还有原始粗犷的傩舞、情趣盎然的桥灯、特色浓厚的庙会等。不不,还不止这些。作为曾经的中央苏区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东方军司令部、红军医院、红军村等众多历史遗迹,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评定时,泰宁有戏!青山绿水红烂漫。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区、国家生态县的最新加冕,不啻是给她金边的彩裙又镶上了新星,让这个重要旅游目的地散发迷人的新魅力。

搭台和唱戏都是发展的要素。泰宁的戏台搭了许多,新老交替,因地制宜,而随时拉开舞台的大幕,让人一醉一陶然。

“隔山隔水隔不断老区情谊,好茶好酒好日子政策英明。”岭下村老游击队员黄炳茂离世多年后,老宅大门两侧仍一直挂着的这副对联,让四方来人都愿一听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关心“五老”人员以及一杯米酒背后的故事。而上清溪码头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泰宁考察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工作时,放生一条跃上就座竹排之鲤鱼的珍闻。党的领袖一如既往对人民热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视,连同发生在泰宁的一杯米酒、一条鲤鱼的逸事,想来也会受到青睐而入戏吧,进而让人寻到思想的源头、真理的味道。

泰宁不大,面积一千五百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不过十四万多。然而,犹如梅林戏的传统特技中有“变脸”之招,泰宁的“变脸”,线下连线上,惊艳世界无数。好戏还在演,壬寅年六月,根据国务院同意的《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泰宁的戏还会异彩纷呈。

新时代的泰宁,沾着宋朝诗人陆游“云烟古寺闻僧梵,灯火长桥见戏场”的诗意,依然活在戏里戏外,天地一派泰宁。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