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文化艺术> > 正文
直击现场!“福满乾坤 祈福泰宁”灯舞巡游场面壮观,氛围感拉满!
2023-02-10 15:16:5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张凌欣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为持续打响“福”文化品牌,丰富市民游客文旅体验,突显地域文化特色,2月8日晚, “福满乾坤 祈福泰宁”灯舞巡游活动在市民文化广场热闹开场。


巡游队伍由泰宁9个乡镇独具特色的民俗灯舞队组成。梅口龙灯、开善龙灯、茶东坑鱼子灯、大田蚯蚓灯、大源赤膊灯、上青板桥龙灯等各类龙灯轮番登场,为市民和游客上演一场非遗大秀。

赤膊灯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源赤膊灯原称“火龙”,始于宋熙宁年间(1068-1077年),相传为大源村严氏先民自创的迎灯民俗。大源村赤膊灯有上下两条。上大源为公龙,下大源为母龙。两条龙的龙头龙尾均用上等木材精工雕刻而成)

鱼子灯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子灯有着很高的工艺水平和欣赏价值。取其“鱼”与“余”“灯”与“登”谐音,寓意年年有余,五谷丰登。表演是遵循鲤鱼在水中的生活习性和游水动作,按戏游、结伴、冲浪、出水和跳龙门五大动作排列,进行完整的表演)

桥灯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板桥龙灯起源于大唐开元盛世,这个古老的习俗延续至今已有1200余年,在中国龙灯文化中独具特色。桥灯由每家出一张板凳,暗喻人丁兴旺之意。2017年2月10日(正月十四),泰宁县上青板桥龙灯申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最长的板桥龙灯”,最后经过测量认证1543.2多米,创世界之新最)

蚯蚓灯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蚯蚓灯,没有龙头、龙尾,远远望去蜿蜒曲折,犹如蚯蚓一般,故称“蚯蚓灯”。盘灯时形状酷似蚯蚓蜿蜒行进,舞到高潮时,村民把灯拉扯成几段,再连接,再拉扯成几段,如此反复多次,意味着蚯蚓一条能变成多条,有极强的生命力,象征着在这块土地上人丁兴旺,五谷丰登)

龙灯

(舞龙也称为“耍龙灯”“龙灯舞”,是一种起源于中国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舞龙源自古人对龙的崇拜,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从春节开始舞龙,然后二月“龙抬头”。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

当晚,虽然下起了绵绵细雨,但仍然浇不灭群众赏灯的热情,活动在龙灯的盘旋舞动下推向高潮。

表演结束后,所有民俗灯舞队绕街巡游,在大街小巷中穿行,向群众拜年,祈求新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今年以来,泰宁县深入挖掘“福”文化、状元文化等文化内涵,举办了“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古城新春大游园、状元巡游记、首届“岭红福酒”文化节和“福满乾坤 祈福泰宁”灯舞巡游等多场活动,加快推动泰宁旅游强势复苏,为展现泰宁新作为做出文旅新贡献。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