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网络中国节•元宵>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 | 泰宁:“蚯蚓灯”舞动闹元宵 祈福新春
2023-02-06 09:43:58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丁彤皞 廖升平 肖九华 杨敏)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正月十四,华灯初上。在泰宁县大田乡,一条红彤彤的“火蚯蚓”蜿蜒盘旋,变换着造型从街头走来,村民们兴高采烈的舞起当地特有的“蚯蚓灯”,一起欢度元宵佳节。

夜幕降临后,这条“火蚯蚓”在集镇街道上前进、后退、走跑、急停。游到街道的拐角处时,扛灯的村民开始向反方向跑起来,一节节板凳被扯断,元宵闹灯的气氛也被推向高潮。

在泰宁的农村,几乎各个乡镇都有类似的元宵灯,有的叫桥灯,有的叫板凳龙,只有大田乡的灯叫“蚯蚓灯”。据了解,泰宁县大田乡的“蚯蚓灯”是当地元宵民俗的重头戏,它与桥灯有些相似,不同的是它没有龙头龙尾,在舞灯的过程中,必须把灯拉断,再接上,再拉断,断的越多越好,预示着来年“生生不息、添丁发达”之意。每到正月十四、十五这两天家家户户都会出灯,共同祝愿一年里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