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福建日报》点赞泰宁县古建“认养”新模式
2022-12-28 09:18:22    来源:福建日报、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童凌娟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12月26日,《福建日报》刊发《泰宁探索官方“认”、民间“养”的古城保护与利用新模式——古建“认养”古城新生》点赞泰宁县古建“认养”新模式。

全文如下

↓↓↓

泰宁古城有了新玩法。15日,冬雨淅沥。在泰宁城区的九举巷,一些游客正在“豆香上青馆”尝游浆豆腐,一些游客正在“岭红馆”内一边品着醇香米酒,一边听着“一杯米酒”的故事。

“豆香上青馆”“岭红馆”都是明清古民居,几个月前,还是门扉紧闭。

泰宁是千年古城,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誉,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65处。多年来,由于产权复杂、资金不足等原因,不少古建筑在时光中“沉默”。

“一乡一馆”,古建保护更有序

变化始于今年8月。泰宁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以来,多方筹措资金4.5亿元,由政府总体规划,推动古城“绣花式”织补、“渐进式”改造。截至目前,泰宁已全面修缮含“豆香上青馆”在内的22幢古建筑。

“泰宁古建筑点多面广,保护和利用难度尤其大。首先,如果租赁22座古建筑,对山区县来说资金难度极大;其次,修缮之后直接交给第三方不利于保护。”负责项目的明城文旅发展公司负责人说,经过多方调研,泰宁采取“认养分离”形式,先由全县9个乡镇按照“一乡一馆”认领,再由认领单位交与第三方运营,从而达到保护与利用并举。

“豆香上青馆”所在的古建筑由上青乡认领。乡里在装修前,先制定装修方案,由明城文旅与县相关部门一起审核把关、沟通优化,达到“展现乡镇的特色并与总体发展规划相契合”的要求,才开始动工。

负责装修工作的上青乡党委宣传委员林凤说:“装修要求不能破坏原始建筑。比如安装空调不能在墙上打孔,而是从阁楼上走管;挂东西不能打钉子,要用粘贴或挂绳的方式……保护这根弦不敢有一丝松懈。”

按照县里出资修缮、乡镇出资装修的模式,目前,泰宁17幢古建已被认领。各乡镇认领历史建筑后,根据自身在地文化及一乡一品定位,都确定了不同的场馆主题。新桥乡岭红酒馆、朱口镇畲竹人家主题展馆、杉城镇青普文化行馆、梅口乡共享茶舍、大龙乡茶蕨石光体验馆等各具特色。

“一乡一品”,古建利用可持续

走进“豆香上青馆”,这幢三进明清建筑的正厅上,两条桥灯蜿蜒,红、白、绿色灯笼高悬,龙头昂首于古老牌匾处,充满传统民俗气息。

装修时,上青乡将当地板桥龙灯、游浆豆腐、古乐、棕编四大非遗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入了这幢古建内。其中,游浆豆腐是乡里远近闻名的特色美食,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于2018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022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上青乡按照“一乡一品”定位,着力打造“豆香上青”品牌,推动豆制品产业发展。

经多方选择,上青乡将橄榄枝递向了在外创业的乡贤邓寿梅。邓寿梅信心十足,添置了桌椅及绿植,于国庆期间开业,推出特色游浆豆腐、现炸豆腐、豆浆、豆渣饼……各色豆腐小点精致丰富。两个多月来,因为环境幽雅有特色,馆里生意红火、顾客盈门。

“今后,这条古巷的业态会越来越多,生意会越来越好,我很有信心。”邓寿梅说。邓寿梅从小就接触游浆豆腐,数年前,她在城里开店专门经营游浆豆腐宴,生意红火。她还带动村里几十户农户,种下数百亩本地小豆。

离“豆香上青馆”不远,新桥乡“岭红馆”酒幡飞扬。之所以叫“岭红”,缘于新桥乡岭下村民有酿酒的传统,米酒酿造技艺入选三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岭下村着力将米酒文化融入乡村建设中,成立了“一杯米酒”合作社,村子从20年前的薄弱村摇身一变成为网红“米酒小镇”。

岭红馆修缮装修好后,乡里通过招商,引来经济能人小余进行运营。根据协议,酒馆内售卖的米酒来自“一杯米酒”合作社,同时每半年返还部分收益给村里。

隔巷而对,开善乡“池潭影视80梦工厂”别具20世纪80年代复古特色。池潭村里保留着大量完整的20世纪80年代的民居、老街旧巷、特色建筑,近年来,乡里着力打造“池潭村80影视小镇”,改造老旧街区、搭建影视拍摄内景,目前已拍摄各类影视作品20余部。

认领历史建筑后,乡里在保留建筑原有风貌的同时,场馆布置整体风格与影视小镇保持一致,设置多个区域展示20世纪80年代的场景和生活用品。同时,乡里将它交给了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营。公司利用怀旧与影视元素,一方面让游客免费参观体验主场馆,开启了解池潭80影视小镇的“窗口”,一方面利用外部空地,打造围炉煮茶、复古咖啡、打卡墙等怀旧主题。

串珠成链,文旅升级更给力

如今的九举古巷,每到夜晚大红灯笼高挂,游客欢笑声不断,古朴与时尚并存,犹如在时光中穿越。目前,这条巷已经进驻了擂茶馆、岩茶馆、素餐馆、豆腐馆、岭红酒馆、怀旧体验馆、抖音直播馆等近10种业态,极大地丰富了泰宁旅游的夜色经济,且在持续升温中。

独木不成林,单幢单巷不成规模。泰宁正着手将修缮好并活化利用的古建古巷“串珠成链”,培育两至三条精品线路,丰富泰宁古城文旅项目。

与此同时,泰宁正在以此为抓手,着手打造“大古城”概念,把古城区保护与更新规划范围扩至100余公顷,分三年实施。

“在第一阶段乡镇认领古建结束后,第二阶段将引导企业、乡贤等社会力量认领,植入更多的新业态项目,逐步将泰宁古城打造成为文旅消费和夜间经济发展集聚区。”分管此项工作的泰宁县副县长黎辉平说,“由此,带动本地群众和返乡青年参与旅游发展,利用民居经营各种小业态,做活夜色经济,激活庭院经济,讲好泰宁故事,让古城‘活’起来。”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