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民风民俗> > 正文
泰宁五谷幼儿园:传承非遗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2022-12-02 11:38:15    来源:泰宁五谷幼儿园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近日,泰宁五谷幼儿园组织幼儿园小朋友到非遗博览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进展馆,小朋友们被鱼子灯、傩舞、梅林戏等各种各样的非遗展品深深吸引住,讲解员为小朋友们细心讲解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2017年开园以来,五谷幼儿园以“音符跳动,乐在五谷”作为园本特色,创办特色校园,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幼儿园将梅林戏、鱼子灯、泰宁山歌及傩舞等我县特色非遗项目融入幼儿园本土音乐课程教学。

五谷幼儿园园长黄霞:“将家乡本土资源融入到幼儿园活动是我们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一个切入点。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园本课程中多方面的了解了本土民间音乐文化,深深的被地方音乐魅力所感染,使家乡非遗文化得到了传承与创新,全面提升全园师幼的文化自信。”

五谷幼儿园不仅开设特色课程,而且跟泰宁县文化馆合作,在非遗传承人的支持下创编了梅林戏、鱼子灯、泰宁山歌及傩舞教材,根据各年龄段幼儿特点开设不同程度课程,每周开展非遗相关的主题活动及区域游戏活动,并邀请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梅林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员、市级非遗鱼子灯传承人等对幼儿、老师进行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学校老师、幼儿到县、乡、村非遗博览苑、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零距离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每学期期末进行特色展示活动,并且每年受邀参加县级非遗展演活动。

与此同时,园内创设非遗专用活动室,营造丰富的非遗氛围,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学习、传承非遗,提高非遗保护意识。开展多元化音乐户外区域游戏活动,将本土非遗文化资源用游戏化的方式与其他各领域活动之间有机融合、互相渗透,创设梅林剧院、山歌坊、傩舞区、鱼子灯等,构建了童趣、富有本土特色的自主游戏活动。

“我是鱼子灯小小传承人,我们自己动手做漂亮的鱼子灯,和小朋友们一起游灯,敲锣打鼓可热闹了。”五谷幼儿园廖妍浠小朋友喜笑颜开的说道。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