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乡村振兴再出发 | 泰宁县大田乡:“红领带”铺就甜蜜共富路
2022-11-23 09:55:56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大田乡 e三明   编辑:童凌娟   责任编辑:杨阳 审核:肖剑光  

近年来,泰宁县大田乡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实施“跨村联建”模式,以大田村为主导,联合带动北斗村、垒际村,成立“瑞田联合党总支”,在产业发展上凝聚合力,做优乡村红色旅游业、做好洋芋种植新产业、做强笋竹特色农产业,探索走出一条“红色+绿色+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

大田乡俯瞰图


汇集“文化红” 创新品牌打造

处于闽赣交界处的大田乡,是泰宁县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红色资源丰富。乡党委以大田村获评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为契机,确定“一心一轴五区四节点”的红色旅游发展布局,与乡里“一溪一带一路多节点”乡村振兴规划布局相辅相成,全力打造“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先后建成少年红军展览馆、苏区少年先锋队主题展厅、红色研学营地等,成为广大群众及各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旅行的热门打卡地。

联村党总支抓住发展机遇,与福建省泰宁县金泰阳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有限公司签订研学基地合作协议,通过三个村共同管理和运营,以每年收取场地租金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2022年上半年接待研学团队及游客5600余人。同时,引入杭州途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专业项目团队,打造老街庭院、途麓乐园、途麓庄园等旅游景点,带动村民发展民宿、餐饮、黄桃种植等,实现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双赢”。

苏区少年先锋队主题展厅


聚焦“支部领” 突出带动辐射

近几年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不少耕地变成撂荒地,为尽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垒际村村干部大胆尝试,牵头领办“瑞祥农业合作社”,采取“党组织+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吸引9名种植大户加入合作社,发展“一乡一品”洋芋种植,完成200亩洋芋示范片种植,形成良好示范效应。乡、村、加工厂也及时跟进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免费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并广泛组织动员各村村民积极参与“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共享发展红利。

同时,健全“种植大户+X联合帮扶机制”,每位种植大户联系指导一个或多个种植户,将各村有意愿种植的农户聚拢到合作社中,种植面积从200亩发展到现在的600余亩,每亩产量可达4000斤,收益可达3500元。 

洋芋种植地


拓宽“产业带” 规模集聚发展

联村党总支坚持3个村产业“一盘棋”思想,以大田村为主体,三个村共同争取资金项目。在获得600余万元的资金后,将大田村的泰隆木业废旧场地改造为闽笋交易市场,建成加工车间21间、8000余平方米闽笋晒场,新增集中烤笋设备10台、1500立方米冷库1座、 600平方米光伏发电设备等。

全乡零散的60余户笋农集中到交易市场,采取烘烤、切片、装袋、冷藏等新型加工工艺,改变过去传统、分散、落后的加工模式,并与周边顺田食品、青源食品等笋制品加工企业合作,形成产销一体的闽笋加工产业链,带动就业300余人,产值达6000余万元。联村党总支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大田村出场地,技术及运营管理方面由垒际村和北斗村负责的方式,将烤房、冷库出租笋农所收取的场地租金等费用按股金分红,预计每年每村可分红2万余元,实现了合作共赢促增收。 

泰宁闽笋交易市场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