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 泰宁:老旧小区“焕新颜” 改出居住“幸福感”
2022-10-10 17:35:35    来源:泰宁县委文明办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泰宁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探索形成“533”工作机制,创新打造“以奖代补”和“创城+旧改”模式,开展城市微更新、微改造,逐步破解“三乱”难治理、设施难修缮、小区难管理的“三大难题”,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老旧小区改造体系。

多方参与共提升

一是从群众中来的“好方案。由创城办、社区及小区“五长”责任单位,采取入户走访、群众座谈等形式先后走访30余个老旧小区,充分把握群众旧改意愿, 重点梳理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强烈要求的改造条目,全面了解旧改居民“急难愁盼”。制定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采取“整治+旧改+管理”三位一体的改造工作模式,即先行开展以拆违为主导的三乱整治;其次依托五长单位开展“以奖代补微改造”以及“创城旧改”;最后要求具备条件的小区成立业委会,推行自主管理,实现良性运作。

▲召开群众夜谈会 把握群众旧改意愿

改造前


改造后


二是试点推开的“好机制”。创新建立“片长+街长+区长+路长+河长”的“五长”责任新体系,明确全县173个单位责任区,实行分区管理、分片包干,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同时,以影剧院小区和林业新村为试点,张家坊老氨厂小区和黛林小区为难点,青云小区和利达小区为亮点,采取“边拆违、边改造,群众工作一起做”工作思路,由楼栋民主表决、菜单选择、公开公示,积极鼓励屋顶居民优先参与屋面改造,屋面改造方案由三分之二以上居民意愿选择确定,反复优化设计出即符合市容管控又满足居民需求的设计方案,形成“柔性拆违+群众参与”的改造模式。在拆违治乱过程中,先后完成16个小区47栋屋面违建1.36万平方米的拆除整治,拆除过程无违建户抵触过激事件发生,并成功吸纳居民自筹资金69.5万元参与屋面改造。

多元投入共建设

一是政府筹措。统筹文明创城、住建旧改、民政服务等多方项目建设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小区、街巷,积极实施“以奖代补微改造”+“创城旧改”。

▲县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中

二是部门参与。积极发动各部门单位参与城市品质提升改造,2018年以来统筹公路养护中心、税务局、农业银行、邮政公司、建设银行、明城文旅、供水管网、供电及管线等多部门单位,吸纳项目资金6300余万元。三是个人投入。按照“谁出资、谁受益、谁管理”和群众自愿参与原则,制定“菜单式”旧改意见表,以个人承担50%的标准,先后征求意见、启动收费并组织实施,吸纳居民自筹资金310万元用于屋面、窗户、阳台、杂物间改造、电梯加装等项目。

多网覆盖共治理

一是细化单位联建网络。在发挥“五长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网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副职领导分楼栋或街巷协调、工作人员分单元或房屋联系,单位特派“社区联建网格指导员”具体负责推进综治、文明、防疫等各项联动工作。

▲召开小区业委会换届选举会议

二是发挥社区党员作用。构建小区、街巷党员活动中心,以“党员+志愿者”带动普通群众模式,开展“服务邻里、情暖泰宁”活动,共创文明小区、楼栋、家庭,打造基层“红色邻里”自我服务网格。

三是形成共制共建机制。建立县领导抓社区、“五长责任制”+“社区联建网格指导员”、小区街巷“红色邻里”服务网格等多层次互动、服务全覆盖模式,实现“政府+社区+党员中心+群众”上下联动、共同治理。

多频激励共推进

一是考核促动机制。将“五长”责任单位挂钩小区的物业管理情况与年度精神文明考核直接挂钩,对小区新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责任单位予以考核加分,倒逼责任单位推动小区实行自主管理。

▲召开小区自主管理联席推进会

二是单位联动机制。探索文明联建模式,通过实行挂钩小区与省级文明单位党建工作联做、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家园环境联建,助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召开小区业主管理推进会

三是表彰驱动机制。结合居民积分管理制度,创新建立“三联三组三评”表彰模式,搭建社区居民“连心桥”。今年以来,投入19.32万元对14个小区和10名优秀业主进行表彰,给予40个文明楼栋4万元奖励,并对管理优秀的小区,在以奖代补项目上予以倾斜。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旧改项目长效管理工作是保障居民生活环境持续向好的重要措施,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做好改造设施使用和成果维护工作,认真梳理小区改造和宜居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不断提升改造质量。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