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泰宁县开善乡:扮靓传统旧村落 打造文旅新视角
2022-09-26 09:41:53    来源:e三明、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开善乡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走进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这里宁静古朴中透露着无限生机,建筑融于山水,历史现代交融,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态+古宅 打造高颜值村落

近年来,池潭村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坚持原生态打造思想,以“最小的人为干预、最大的原乡体验”理念为指导,拒绝“大拆大建、大挖大填、破坏生态”,保留上世纪80年代村庄原有肌理,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及拓宽、景观提升、老旧街道改造、修建休闲广场、修复整治房屋等项目,并配套建设相关微景观,通过新旧结合,旧貌换新颜,赋予老旧房屋、老旧街道新生命。此外,今年8月,池潭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森林人家”为重点,立足生态资源禀赋,荣获“2022年三星级森林人家”称号。

影视+旅游 探索新模式文旅

在池潭村,“影视+旅游”发展模式已成为池潭的文旅产业支撑,该地以旧景为媒,以山水为底,培育了影视拍摄基地、创意写生基地、渔主题特色民宿等新业态,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游客纷至沓来。原先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集影视拍摄、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林下体验为一体的好去处,这一举措不仅带动村民就业,还刺激周边其他产业发展。

目前,池潭影视基地已招徕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阳光学院、泉州海洋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等院校影视专业团队10余个,并举办了大学生影视实训创作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拍摄《秋声不可闻》《空中有座无人岛》《我不看时间》《咏笼燕》等学生影视作品20余部,已完成接待3500人次。

茶山+渔业 融合特色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茶业和渔业是池潭村的两大特色产业。茶。今年,池潭村引进“港湾池潭”生态茶旅观光旅游项目,该项目采用茶叶、樱花套种方式,新改种岩茶面积200亩、套种樱花4000株。该“樱花茶园”项目建成后,年可采摘茶叶40吨,制成成品茶叶10吨,将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渔。池潭村位于金溪九级电站中一级站池潭电站和二级站良浅电站中间,两级电站之间形成长约8公里、均宽200米的库湾,此处水资源丰富,适合渔业养殖。池潭村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渔业专业合作社,并完成2000平方米的垂钓平台建设,打造出可容纳500人以上的垂钓基地,辐射带动周边30余户村民就业,村民不仅享有分红收益,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从设施老旧到美丽乡村,从传统农业到特色现代产业,从少许人家到客流量上千……如今,池潭村迎来了全新的乡村风貌,正大步向“产业结构合理、旅游业态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港湾池潭迈进。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