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喜迎二十大•闽山闽水物华新丨泰宁:“五个坚持”推进文化保护传承
2022-09-22 16:34:35    来源:泰宁县古城保护中心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近年来,泰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2022年8月9日,泰宁县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01坚持高位推动

组织力量上。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名城保护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一线督促指导,设立了县历史文化名城管委会等机构,实行定期会商机制,为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规划引领上。编制了《泰宁县尚书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泰宁县红军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2年2月启动了《泰宁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设计》项目招标工作。此外,还编制完成了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历史村镇等专项规划。

制度保障上。编制出台《泰宁县民宿发展管理办法》《泰宁县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区保护性房屋及部分危旧房屋协议收储补偿安置办法》《泰宁县城区个人自建房危房修缮翻建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推动了名城保护管理制度和管理责任落实。

02坚持保护优先

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以来,积极向上争取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保护以及古城旅游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等各类资金约5400万元,用于历史文物建筑的修缮保护、古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注重工匠培育。通过聘请文物、古建专家指导,组织民间工匠培训,培育古建施工班组等措施,着力解决传统工匠短缺问题,现登记在册的专业工匠达300多人。

加强重点保护。从2006年开始,由具有国家一级古建修缮资质的工程公司,负责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进行保护修缮,历经10年已完成20栋明清古建筑修复工作,为后续古建修复修缮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

03坚持项目推动

近两年来,已投入约2430万元,推进古城进士巷、江日彩故居等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修复工作。

加快历史文物建筑修缮修复。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完成进士巷、九举巷、岭上街部分历史建筑修缮和戴家巷巷亭建设,对主要街巷、重要节点项目建设,进行前期社会意见征求。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畅通背街小巷路网,打通古城街区堵点,完成进士巷条石铺设、地埋式污水收集泵站,污水管网、强弱电下地,完成岭上街道路修复提升,完成灵秀美食城改造和古城消防救援站建设。

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实施古城片区改造、民主街改造提升和历史文化传承试点工程,建设配套设施完整、承载“老城味道和记忆”、有时代气息的历史街区和传统街巷,不断改善大古城人居环境。

04坚持多元参与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建立鼓励发展项目,积极宣传、传习梅林戏、傩舞、古乐、花灯、山歌、草竹编、拓印装裱、造纸、擂茶、游浆豆腐等非遗项目,留住乡愁记忆,传承历史文脉。

突出多元活化利用。通过“活化利用”使历史文化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培育发展特色民宿、客栈、酒吧、茶吧、民俗演艺、非遗展示、健康养生等新业态。

坚持城区当景区建设。扎实推进古城业态提升工程建设,策划实施了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修缮项目,加快完善游客集散中心、智慧停车场、旅游公厕、导览标识等旅游要素建设。

05坚持宣传推广

加强公众宣传推介。以举办历史文化图片展、“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保护讲座等活动,宣传介绍泰宁历史文化遗产价值及历史名城保护知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氛围。

邀请高人指导谋划。依托福建清华设计院院长严龙华、北京文物研究所原所长韩扬等重量级专家,为泰宁城市建设、古建筑修缮把舵护航。

传播泰宁文化故事。将民俗风情文化、历史人文故事、红色革命事迹、生态文明等内容编辑成宣传片、宣传手册、导游词,通过泰宁导游员、干部、群众的宣传讲解,口口相传,将“汉唐古镇、两宋名城”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各地。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