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头版头条> > 正文
乡村振兴再出发 | 泰宁这个移民村变身“产业示范带”
2022-08-09 17:46:55    来源:三明日报 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泰宁水利    编辑:杨阳   责任编辑:方玲 审核:肖剑光  

       连日来,泰宁县南会村迎来一批来自江西的游客。他们住民宿、吃农家饭,漫步在村外生态环湖步道上,看碧波荡漾风光无限,感到无比心旷神怡。

南会村是泰宁最大的库区移民村,有移民1100多人,在县里的引导下,借助毗邻大金湖的区位优势,大力推动民宿、餐饮等产业发展,现有农家民宿150余家,130多户农户从事农家乐,形成“鹭嬉南会”产业示范带。

泰宁县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思路,积极探索移民后扶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利益联结方式,变“输血式供给”为“造血式扶持”,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成立“泰宁县库区移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重大移民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实施主体,开展资产购置、租赁及收益分配等具体工作。全县33个政府集中安置移民村担任公司股东,各移民村主任担任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代表广大移民参与公司重要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在广泛征求移民意愿的基础上,近年来先后购置了华姿酒店、县信用社股权、文创(泰宁)基地二期项目等资产,有效促进了移民后扶资金由一次性投资转化为长久性投资、分散性投资转化为集中式投资,推进项目资金变资产、资产变权益、权益变分红,做大做强移民经济“蛋糕”。

坚持阳光操作,把移民资产型生产开发项目作为完全开放系统,从征求移民意愿到资产交接,全程在权力部门、监督部门、中介机构和利益各方参与下实施。同时,强化收益分配使用监管,建立管理规范、优能优先、约束有力的资产收益分配机制,打通库区可持续发展“最后一公里”。大田乡谙下移民村,原先村里破旧附属房多,基础设施差,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村里争取有关资金30万元,完成破旧附属房拆除,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与绿化工程。如今村庄华丽变身,整洁宽敞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休闲公园绿意盎然,成为一个“环境美、设施全、生态文明”的美丽村庄。

目前,泰宁已向全县移民分配现金收益466万元,增强了移民“造血”机能和发展动力。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