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朱口镇:四建四联,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6-17 16:12:58    来源:金湖先锋、朱口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近年来,朱口镇不断深化“跨村联建”模式,改变党建工作“单兵作战”的传统思维,打破将溪片村庄多、小、散等制约村集体发展的桎梏,推动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深度融合转变,促进农村共同发展、群众共同富裕。

“通过跨村联建,我们王坑村与周边石辋村、赤坑村、寨色村抱团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王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远由介绍说。

              跨村建支部

组织联建激活产业发展“一盘棋” 

     实施“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由王坑村党支部牵头,与地域相邻、土壤相似的石辋、寨色、赤坑等村实行抱团发展,立足4000亩富硒青梅特色资源,建设“泰宁现代农业青梅示范园区”,发展青梅的精深加工;依托3000亩富硒小籽花生特色资源,建设朱口小籽花生加工厂,发展小籽花生的精深加工;借助4000亩茶园串联提升,深入打造岩茶优势产业群,做强做优富硒品牌效应,提升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力,使富硒的特色农业成为村财增收、贫困户致富的重要增长点。

图片      

第一批青梅成熟

图片      

小籽花生

      同时,以富硒产业发展为基点,推进建设了青梅花海、休闲步道、水上乐园等一批集周末亲子游、农业体验、餐饮休闲为一体的乡村农旅项目,切实将紫色土壤、富硒农业变为村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土地”。

              党员建堡垒

党群联动念好暖心服务“一本经”

朱口镇推行“望闻问切”四步法,把“居民夜谈会”作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引导和动员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家门和群众唠家常,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分析研判收集问题对症下药,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

      王坑村民卢衍贤说:“孙子之前说想去游乐园,可孩子父母都在外务工,就在“居民夜谈会”上建议在村里建个游乐园,现在好了,我们村里真的建了儿童乐园,孙子天天都和朋友们去玩。”

图片      


王坑村儿童乐园

      儿童乐园的建立只是一个缩影,自“居民夜谈会”活动开展以来,联建村共召开夜谈会36场,收集意见建议113条,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05个,推动朱口镇美丽乡村建设各项政策落实和工作开展,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人才建平台

强强联袂绘好精准选派“一张图”

      选优育强村级队伍,进一步深入挖掘了返乡创业、返乡任职、返乡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典型,建立人才回引信息库,培养储备一批讲政治、能力强、作风好的村级后备力量,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四个联建村成功吸纳4名返乡大学生、2名退役军人、2名外出经商人员进入村“两委”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学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同时,建立了常态化乡贤回引机制,打造乡贤交流平台,以王坑村为中心,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推介会,突出能人带动、人才聚集,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辖区党员群众代表以及返乡人员举办座谈会、“居民夜谈会”等,共同探讨乡村发展大计,共话家乡未来发展,增强在外乡土人才对家乡的参与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切实把在外乡贤力量凝聚成乡村振兴不竭动力。

图片      

人才座谈会

              群众建队伍

实事联办写好乡村治理“一本账”

      “家门口的垃圾桶满了都没人来倒,和综合管护队说了之后马上就有人来清理了”石辋的肖大叔说到。

图片      

清理垃圾

      由联建党支部牵头成立的一支区域综合管护队,在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方面实现区域联动,切实提高了乡村治理力量。立足“居民夜谈会”制度,共同研究区域内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实施居住、环境、风貌、管理等品质提升,做到组织共建、产业共谋、民生共商。同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组事务,打破村与村的桎梏,推动联建村全民大动员、全员大参与,共同打造宜居宜业乡村,积极争做乡村治理的推动者、实践者和维护者。    

 下一步,

朱口镇将进一步整合资源、

深化跨村联建、凝聚人才力量,

在全镇形成抱团发展、

共促振兴的良好局面,

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