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乡镇风采> > 正文
下渠镇:一朵小黄花变身致富大产业
2022-06-17 16:07:45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下渠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近年来,

泰宁县立足自然资源禀赋,

积极探索农村发展致富新路子,

发挥党员干部带头、能人示范带动作用,

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

带富一方百姓。

图片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泰宁县下渠镇大坑村不仅景色宜人,田野里更是硕果累累。随处可见村民们抢收、晾晒黄花菜的身影。

图片

黄花菜,学名萱草,又名忘忧草,俗称金针菜,与蘑菇、木耳并称为“素食三珍”,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早在5年前,大坑村仁寿堡家庭农场就瞄准黄花菜产业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收获时间长,一次种植后可以采摘十多年时间的特点,试种了50多亩台湾优质黄花菜品种。试种成功后,农场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黄花菜种植面积扩大到500多亩。

泰宁县下渠镇大坑村党支部书记 冯爱明介绍说:“村里面荒地太多了,通过去各地考察,发现黄花菜在我们村里面种植非常合适,而且能够有效的利用村里面的荒地。今年,我种植了四五十亩黄花菜,长势不错,一亩平均可以采摘1000多斤的鲜品,晒干烘干了以后有公司来收购,希望接下来可以带动一些农户一起种植黄花菜。同时,我们和承远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仁寿堡家庭农场)达成了战略合作,村里准备建设黄花菜加工厂保证鲜品、加工、生产和销售捆绑在一起,把黄花菜产业做大做强。

在冯爱明看来,仁寿堡的成功可以复制。作为一名新任村书记、退役军人,冯爱明有干劲、有冲劲,他抓住这一契机,积极发挥“头雁”示范作用,牵头成立福建行远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吸引在外乡贤注资,示范带动村民发展黄花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下渠镇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当地土地资源,开出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良方,并通过实施政策扶持、资金引导等一系列举措,夯实产业基础,将黄花菜的发展引入快车道。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