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民风民俗> > 正文
泰宁:新桥风雨蜡烛 不灭的非遗文化
2022-05-25 17:17:18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新桥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蜡烛历史久远,是祖先的一项重要发明,它最早起源于火把, 原始人把脂肪或者蜡一类的东西涂在树皮或木片上,捆扎在一起,点燃当做照明用。从文献中可以知道,我国在公元前3世纪出现的蜜蜡是今日所见蜡烛的雏形,汉朝时南越向高帝进贡的贡品当中有蜡烛,唐朝时也记载了在晋州上贡时的贡品当中有蜡烛,宋朝记载有当时和西夏的边境贸易中,交易的用品就有蜡烛。

2ea89ded3dcf4365fd908360a674ebe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d1ad5870421df0f23be3c87425e88e7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用风雨蜡烛制作的赤膊龙灯

大源赤膊灯是祖先根据生产生活用火现象感悟自创的一种原始龙灯,因为没有灯罩,所以叫赤膊灯,它所使用的蜡烛就是根据火把特点制作的,风吹不灭、雨淋不熄,被叫风雨蜡烛。

新桥风雨蜡烛制作可以追溯到宋代,当时大源赤膊灯是从生产生活用火现象感悟自创的一种龙灯形式,起先使用的是松明火把,现在使用的蜡烛是由火把演变而来的。新桥风雨蜡烛以特种材质为原料,在特定的时节制作,制作复杂。该手艺他们世代相传,如今还有丁毅英一家会制作这种蜡烛。

59db019eb68f7f4df4ff25c1e92b9fb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8891aa0d29048d4484204c03ce3d9b5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风雨蜡烛前期制作过程

新桥风雨蜡烛以一种方言名叫糠梢枝的落叶小灌木(这种木材直径最大不超过3厘米,会自然干枯)为主心,在主心(木棍)上缠上灯芯草、棉花,利用铁锅、炉及竹筒等工具熬油、浇注。分收集制作原材料:秋后采集木棍,采购灯芯草、丝绵、石蜡,冬天晾晒烘烤、去皮、缠好灯芯,正月上蜡制作。

风雨蜡烛不是一次成型,需要十几道工序,由于需求量少,都是采用小作坊式制作。先准备好材料,然后一道一道浇注,最后根据客户重量、大小、长短等要求分类打捆。最后经过用户严格检验,合格后,交付客户。

新桥风雨蜡烛的制作工艺保留了传统制作手法,是最完整、最久远的传统技艺,它有着固定的使用群体,所以能够传承至今。

ab5885079a155694c9230c2de66bc86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1054662bd30260c6b0e7a03e0fdb4e7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浇筑、晒干过程

新桥风雨蜡烛制作是泰宁一带民间的一种技艺表现形式,如今这种蜡烛制作手艺存在的地方仅剩新桥丁姓一家,会制作的传承人渐渐老了,新桥风雨蜡烛制作手艺也面临着失传。

a3eca2bd7bffbce31c4494c0561e550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传承人丁毅英夫妇制作的蜡烛

新桥风雨蜡烛为丰富新桥文化活动和推动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拥有非常高的价值意义:一是历史传承价值高。新桥风雨蜡烛制作手艺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周边县市已经没有了这种蜡烛制作,现在新桥会的人仅剩一家,而且没有了传承人,也面临着失传。二是文化价值意义大。新桥风雨蜡烛手艺是非常稀少的民间文化遗产,它为中国民俗文化传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百姓对火崇拜的象征,也是优秀传统民间文化的象征。三是具有很大的教育价值。新桥风雨蜡烛制作手艺有着现实的传承意义,是中国龙文化的重要物证,它风雨不灭的特点是老百姓心目当中的秘密,是青少年了解中国龙文化、了解传统蜡烛制作的重要途径。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