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深度视点> > 正文
自成一格的泰宁杉阳古城备受专家赞誉
2022-05-13 17:05:50    来源:三明新周报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宏大的规格,开阔的空间,舒朗的结构,使泰宁古建犹如一位素养高、底蕴深的文人。(杨为春 摄)

泰宁古城中大面积的明清建筑,属徽派?好像不是;属浙江、江西古建筑范畴?找不到充分的佐证;与邵武和近在咫尺的和平古镇建筑一脉相承?又根本没有“同父异母”的证据。

对泰宁古城中的建筑,我国最权威的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的关门弟子罗哲文先生在认真考察完之后,不由自主地说:泰宁古城中的建筑,尤其是尚书第,不好归入徽派建筑类型;这些民居有超规格的“僭越”行为,即含有京城官府建筑元素;这些建筑中的斗栱、柁墩、平面布局、架梁结构独特,部分建筑构建其他地方找不到,极富地方特色……

国家文物局资深专家谢辰生看完后也要求泰宁县博物馆的同志们进一步论证泰宁古城中的建筑,还肯定地说泰宁古城可以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清华大学著名教授王贵祥先生看完后赞叹不已:泰宁明代建筑独具地方特色,非常珍贵,值得深入研究……

泰宁尚书第南门(杨为春 摄)

“另类”的杉阳古城

泰宁古城中的建筑个性十足,从建筑空间格局、架梁结构、装修装饰手法,以及独一无二的建筑符号来看,它们区别于徽派建筑,是一种“另类”的古建筑群体。

泰宁地处武夷山中段的杉岭支脉东南麓的闽西北山区,有闻名遐迩的丹霞地貌、大金湖、上清溪、寨下大峡谷等自然资源,还有满山遍野的建筑材料——杉木,古称“杉阳”。优越的历史文化,汉代炼丹遗址、闽越王遗址和疑是闽越王墓、汉唐古镇遗址,尤其是杉阳风韵的明清古建筑群,更是令人流连忘返。得益于当时泰宁民间活跃着超群的民居建筑技师,也得益于古宅的主人们在当时掌握着优越的行政资源,加上明初的何道旻、明末的李春烨都涉足过京城、故宫的修缮工程,使得泰宁古城建筑显得鹤立鸡群。

从史籍记载和古城考古发现,杉阳古城始建于北宋,南宋初具规模,明代持续发展,明中期、晚期渐进繁荣时期,明末清初处在黄金时节,清代维持、改建、添建,古城进入相对稳定时期,清末民国初渐渐衰弱。改革开放后杉阳古城喜获新生,国家级保护单位的公布,促成古城保护、开发、利用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杉阳古城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世德堂建筑片区、岭上街片区、城北片区以及其他片区组成,总面积近8公顷,城中约4万平方米的明代建筑成片呈现,在福建仅见,国内罕见。

古城格局从宋代至今基本保留原始状态,建筑环境、人文历史、古城风水(背靠炉峰山、金溪环绕、西东朝向)一直未变,明清建筑成片分布、区域相对集中。涵盖6条古街、9条古巷、54座(处)明代建筑、23座(处)清代建筑、11座民国建筑、9口元明清古井,以及其他明清建筑遗址、遗迹30多处,古城文物闪耀着夺目的光彩。徜徉在杉阳古城大街小巷里,漫步在成片联建、座座相依的古建筑中,能够发现杉阳建筑特点显著:保存完好,规模宏大,规格较高,空间开阔,结构舒朗,装饰淡雅,文气十足,犹如一位素养高、底蕴深的文人,其高贵之风和儒雅之气迎面而来,与徽派建筑截然不同。

贯通尚书第高大、幽深的甬道(杨为春 摄)

杉阳建筑特点典型易辩,高举架、大面积、大空间、大甬道、大台阶、大廊庑、大天井、大厅堂,普遍使用罕见或仅见的象鼻栱、如意柁墩,民居中采用最原始的古建筑构建一斗三升和抬梁结构。建筑底蕴深厚,布局严谨,气势宏大、端庄典雅、工艺精湛,其风格和做法受到京城官府建筑的影响,因此说,杉阳建筑是“官样府第式建筑”不为过。

杉阳建筑另类的建筑韵律、独特的装饰艺术,虽比不上北京故宫、京城王府建筑那样雄伟庄严、金碧辉煌,但其传统朴实、素雅凝重、功能实用、文化厚重在我国古建筑中独具特色。具体体现在:布局上循规蹈矩,制作上精益求精,使用上以人为本,主次上排列有序、用材硕大精良,装修装饰讲究,既含有《营造法式》中宋式建筑粗犷的结构特点,又有明代建筑的精巧文气风韵。虽历经四、五百年的风吹日晒,建筑整体仍完好如初,其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技术价值全国罕见,为研究我国民居建筑、建筑风俗、建筑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是我国明代木构建筑民居中首屈一指的艺术珍品。

尚书第天井(许平南 摄)

一脉相承的官家府第

杉阳建筑中,世德堂、尚书第、进士第、别驾第、太和堂、耕读堂显得鹤立鸡群,可谓是杉阳建筑精品中之精品,它们是所有建筑的代表,建筑共同点几乎相同,证明杉阳建筑及文化是一脉相承的。

通俗地说,杉阳建筑集中在城镇之中,形态高大峻拔、端庄典雅、个性十足,高贵中透露出儒雅文气,豪华中显现出朴实,古拙中不失灵动,简约中不失精美,集府邸建筑、书院建筑、特色民居、祠堂建筑元素为一体,为独具地方特色的大型、中大型民居。

杉阳建筑注重自然环境与古城、建筑的协调关系。古城选址将地形﹑地貌﹑水流风向等因素都统筹考虑,以西北部的炉峰山作为整个城市的主靠山,面对东南边玉带缠绕的金溪河。衙署、孔庙、街道、民居等区块布局合理。与中国绝大多数古建筑讲究“坐南朝北”不同,杉阳建筑大部分建筑喜欢坐西朝东。

尚书第黑、朱相间是尚书第装束的主色调(杨为春 摄)

古城整体建筑气度非凡、端庄素雅。堂屋“合纵连横”聚建一起,其间高墙相隔成九宫格状。如意墙头高低错落、叠涩有致。红石底座匡斗墙面,白灰勾缝古朴典雅。中轴与风水轴线结合、相对对称的多进院落布局。大天井、大厅堂、书院(书斋)、街巷、水井等功能一应俱全,科学性、艺术性处理的恰到好处。

装修装饰舒朗淡雅,文人气息强烈。杉阳建筑中,内嵌式门楼上的砖雕装饰简约干练,悬垫柱础的门柱,特制的门额,门簪点饰显得别具一格。槛墙上的槛挞衣窗扇﹑堂内祁门顶的大型堂号匾、天井内石雕花卉形态的水缸花柱,黑、朱相间的漆饰,外檐下的花卉墨绘显现出杉阳建筑特殊风韵。

各自传承 各自精彩

相比徽派建筑,杉阳建筑还有着许多独特的精彩。建筑结构上杉阳建筑柱枋架梁超高超大,大空间、大比例地使用《营造法式》规定的部分建制。徽派建筑结构方式。普遍使用“冬瓜梁”,两端雕出扁圆形(明代)或圆形(清代)花纹,中段常雕有多种图案,通体显得恢宏、华丽、壮美。

装修装饰上。杉阳建筑素雅大方,简约文气,石雕、黑红漆、墨绘点缀。徽派建筑梁架一般不施彩漆而髹以桐油,显得古朴雅致。三雕为主要特征,精美绝伦。

廊柱上端庄素雅的雕花装饰(杨为春 摄)

其它有如门楼样式、马头墙、天井、槛窗皆有与徽派建筑截然不同的特色。此外,杉阳建筑是城镇空间的明、清建筑群,徽派是乡村空间的建筑,从现存古建筑保存完整度、原始度、古建筑考古资料表明,杉阳建筑年代稍早于徽派建筑。杉阳建筑只是在最后一进设二楼(女眷楼),而徽派建筑一进天井、二进天井、甚至厢房也为二层、三层楼。

无论泰宁明清古城及古建筑叫什么名称:“杉阳派”“杉阳明韵”“杉阳建筑”“五福明城”“五福天下”……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它不属于“徽派建筑”,不随徽派建筑的“大流”。由于缺乏深层次的普查勘察和研究对比,泰宁古城中近9万平方米的明清建筑长期以来被大家误认为属徽派建筑,而失去了自身光芒,这无论是对真实的泰宁杉阳古城、古建筑文化的研究,还是特色旅游的发展,都是一大损失。所以,为泰宁杉阳独具风韵的明清古建筑正名,非常必要!不浪费杉阳建筑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树自己的品牌,立自己的黄金标志,是刻不容缓的事业。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