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新闻聚焦> > 正文
乡村振兴再出发 | 泰宁:规模制种迈大步
2022-05-02 09:20:0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朱口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近日,泰宁县朱口镇洋发村,叶世松与合秋人饶民文站在水田旁商量盘算着制种秧苗种植事宜。水田里,10天前播种的母本秧苗在春雨的滋润下青翠欲滴。

叶世松是洋发村村书记,也是当地一名种粮大户。他原在上海经商,2009年返乡。

他将眼光盯向“农”字号老本行,开始种水稻。他向村民租田,11个村小组他流转了9个村的田地,这些年来,水稻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500亩左右,年收入20余万元。

前两年,身为村书记的他与村民一起,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他兼任理事,服务村子周边200余农户。合作社一年可收益10余万元,为村民多了一条增收途径。

2019年,叶世松在种水稻的基础上,开始尝试制种。“水稻的亩产值约一千六七,制种的亩产值可以达到3000多元,好的话甚至近4000元,经济效益更高。”

缺乏制种技术,是他这个“老农人”遇上的新问题。头两年他制种几十亩,亩产值却只有2000来元,“比种水稻高不了多少”。去年,有些灰心的他只制种20亩。

今年,叶世松的制种事业遇上了新转机,他找到技术合伙人饶民文。饶民文是建宁县里心镇汪家村人。在建宁,农民家家户户制种,技术成熟却苦于没有田地。他与许多建宁人一样,到周边乡村寻求合作。

一方出田地资金,一方出技术。有了这个制种“新模式”,有了技术作支撑,叶世松就有了底气。今春他大胆制种130余亩,加上早杂80余亩、中杂30余亩,水稻500多亩,今年他粮食种植的总面积达到近800亩。

老叶说,如果要种植,一定要规模化,不然体现不了效益,也产生不了带动效应。

在泰宁,像叶世松这样带头发展农业,打造杂交水稻制种集中连片示范区的村干部、种粮大户不少,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发展壮大。

2021年,全县制种面积3.59万亩,产量773万公斤,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第二位。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