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致敬劳模> > 正文
致敬劳动者 | 廖义生:乐当“最美交通人”
2022-04-30 11:10:0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大龙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近日,在乡道池官线K6+900处看到,曾为大龙乡交通站站长的廖义生带领几名养路工人戴着草帽,穿着工作服,正在进行清扫路面、修补坑槽工作。

他那黝黑的脸庞,矮小的身躯,如一粒普通的铺路石,37年来默默奉献在公路建设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普通和平凡之中,他却用自己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默默奉献,赢得了领导和村里百姓的广泛赞誉。

要想富,先修路

37年前,正值青春年少的廖义生在三百六十行中选择了公路建设这一又苦又累的行当,当上了一名普通的交通人。那时很多公路仍为砂石路面,通村道路是不足4.5米宽的简易公路,建设农村公路迫在眉睫。农村公路项目小而分散,管理力量薄弱,参与人员复杂。他认为,要抓好农村公路工程建设,既要攻克技术关,也要抓牢质量关。1991年,他被任命为交通站站长,带领团队成员交出了农村公路建设的答卷:建成江家岭进村路5.5公里,惠及600余人口;建成下大线公路,全长21.8公里;建成承载龙安辖区5村出行的民生路,极大便利群众出行。公路通了,富了一方乡邻,活了一方经济,闭塞的村庄变得红火兴旺,优质的农副产品声名远播,秀美山河迎来八方宾客,致富梦想最终成为现实。

交通人不仅是建设者,也是守护者

过去,大龙公路养护站负责的沙土路蜿蜒盘旋在高山峻岭中,公路线路长、线型差,弯多、路窄,路面坑坑洼洼,给公路养护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度成为全县道路最差、最难养的路段。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大龙乡道路建设获得好路率达90%,综合分85的好成绩。

“不管天热天冷、刮风下雨,只要接到指令,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处置。”参加工作37年来,廖义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从没有说过一个“不”字。

今年2月份,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大龙乡大东线14k+800m处高陡边坡发生溜塌方造成道路中断,运输饲料货车无法通行,导致大龙乡宇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猪饲料断供,如果饲料不及时送达,群众将蒙受巨大损失。接到事件报告后,廖义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和机械设备赶赴现场,清理塌方路段,通过努力,仅4小时就抢通了道路,运输饲料车及时将饲料送达至宇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二天乡里也收到了合作社送来的“抢险保通显担当,务实为民暖人心”锦旗。

他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在平常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去年三月在大龙乡新鳌线上由龙安往大布方向巡查农村四号公路养护状况的廖义生,因公受伤,造成5根肋骨断裂和左侧肩膀处骨折,他忍着痛把工作处理好后才去医院看病,在他养伤的时候还是念念不忘那一条条路,养护队伍的任何一个电话他都不会落下,任何一个情况都了解透彻,人不在岗但心系工作。

37年来,参与新改建公路多达数百公里,他用脚步丈量了大龙的每一条公路,每一个位置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对路执着、心系群众、办事务实。”是身边的领导同事对廖义生三十多年的公路建设生涯的评价,也是他的一张无形名片。他用顽强的意志演绎着“铺路石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坚决做好人民群众公路出行的守卫者。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