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农业科技> > 正文
泰宁梅口乡:春茶飘香时 茶企制茶忙
2022-04-29 15:35:54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梅口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眼下,春茶生产已进入高峰期。泰宁县梅口乡的茶企正开足马力,加紧开工生产茶叶。

晚上7时许,走进梅口乡茶企茶叶生产车间,整个车间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制茶师傅正在使用综合做青机进行做青操作。做青工艺是形成泰宁岩茶品质风格的关键工序,也是形成花果香的过程,综合做青机要处理好萎凋后的茶叶,吹风、摇青及静止的各个环节,主要技术是控制好摇青过程中的水分变化,和利用青间温度来控制茶叶中酶的活性,以达到激发芳香物质的目的。泰宁岩茶制作工序繁多,工艺细致,主要有采青、萎凋、做青、杀青、揉捻、初焙、拣剔、复焙、分筛、匀堆、炖火等十一个初制与精制流程。在经过采青、萎凋、做青、杀青、揉捻、初焙之后,半成品的毛茶就算制作完成了,再经过拣剔、复焙、分筛、匀堆、炖火、包装,成品茶就制作完成能够进入市场进行销售。

近年来,梅口乡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品质、品牌、市场营销,不断丰富茶叶产品的结构,先后种植了黄玫瑰、金牡丹、瑞香等多个优质茶树品种,目前梅口乡茶园面积达4100余亩,茶企11家,预计茶产业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

梅口乡依托毗邻大金湖景区的地理优势和独特的茶旅文化资源,注重科学规划、坚持茶旅融合,着力打造特色茶旅小镇,引进台湾制茶工艺,并建成状元茗舍等茶文化培训中心2个,打造茶主题特色旅游民宿3家。茶园游、休闲游、避暑游、研学游正成为当地茶旅融合的新名片。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