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民风民俗> > 正文
邱元立:丝丝竹篾编织出精彩人生
2022-04-21 17:26:15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朱口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家里比较简陋,随意坐!”这天,记者走进泰宁县朱口镇朱口村邱元立家时,只见他一边放下手中的竹编,一边掸去长椅上的灰尘示意我们坐下。

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蹚大河。邱元立由于日复一日地编制竹制品,他的双手早已长满了老茧,“干活时手常常被划伤,竹篾的刺也扎进过手掌里,但这都是小事,谁让我热爱呢?”

ab8a0453dfbf7edb439ee4032acf8abc_20224211650502382119_0_0.3648250126799354.jpeg

邱老正在擦拭刚做好的一个喜篮

与“竹”结缘

今年69岁的邱老,4个月大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之后的几年时间,父母带着他到处求医,花光家中积蓄也没能治好,最后,只能面对现实。

“因为是记事前就落下的残疾,加上在生活中并没有异样的眼神,所以一直没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和同村的伙伴一起玩闹。直到上初中后,才开始慢慢意识到自己行动不便。”邱老回想起自己的童年际遇,很是感恩。

为了邱老成年后的生计,他的父母费了不少心思,家里靠务农为生,除了做农活,父母也没什么技能可以教给他了,考虑到邱老行动不便的因素,父亲开始在周边村子打听有没有合适的手艺活是可以长久做下去的。

“15岁那年,父亲领着我拜了师傅,从那之后我的生活开始围着竹子转。”邱老坦言一开始只是想学会一门手艺谋生计,学着学着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了。

用于编制的竹子是有很多讲究的,对竹的柔性和韧性是有要求的,不是所用的竹子都适合,而不同的竹编制品类别对竹子的年限也还是有讲究的。“编织之前,需要先制篾。”邱老跟着师傅从从选料、破竹、削篾到编织,十几道工序慢慢学习,日复一复,年复一年……邱老跟着师傅学习了4年终于可以出师了。

靠“竹”谋生

出师之后的邱老,很复杂的竹编操作起来还是不太娴熟,既然复杂的还不熟练,那就从简单的开始。修复竹席、补补竹篮……邱老开始到各家各户做一些修修补补的活,闲时研究复杂的工艺,一步一个脚印,凭借着扎实的手艺和真诚的为人,家家户户有需要都找他,邱老在村子里小有名气了。

1979年春节的忙碌到现在邱老还记忆犹新,那时村里还是用木桶蒸饭,木桶盖子都是用竹编的,需求量大。当大家都开始忙着大扫除、准备年货迎接春节时,与大家忙碌的不同,邱老从清晨忙到凌晨,为的是能赶在除夕前多编出一个盖子,多赚一些。

“那个年代,这样一个盖子只能卖到几毛钱。但我心里清楚自己需要这几毛钱来维持家里拮据的生活。”就这样积少成多的坚持,到近年来一个竹编能卖小几百到大几百不等,邱老靠着自己手艺在社会上站住了脚,另外加上镇里和县残联的各项补助每个月能有2000余元,邱老一家的生活不用愁。

2003年,靠着自己手艺还有政策的帮助,邱老盖起了自家的新房,虽然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装修,有一分钱时,做一分事,断断续续到现在房子已经基本弄好。

b1c9e7c9d7d1a40a3b61ae574c2a5346_20224211650502382560_0_0.23613390388077438.jpeg

邱老正着手开始第二支喜篮制作

如今的邱老,受到社会的关怀,已经不需要靠着竹编谋生活了,但还是坚持着自己的热爱。这不,村里有年轻人马上要新婚了拜托邱老编一对喜篮,“很高兴,现在都一把年纪了还有人喜欢、认可我的手艺。”邱老算着日子悠闲地做着手里的活。

“心气不倒,日子就有盼头,困难困不住我,现在回头看,那些困难都不值得一提。”

邱老体验着生命的曲折,内心却始终明朗,脚步一直坚定,他和所有人一样,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