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新闻聚焦> > 正文
三明日报 | 泰宁大金湖:擦亮生态底色 筑牢绿色屏障
2022-04-19 17:34:34    来源:三明日报、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这天,泰宁县市民小沈与家人漫步在大金湖畔的生态休闲步道,沿途风光无限,金湖丹山碧水秀美景象一览无遗。

这条生态步道如丝带般环湖而建,全长1600多米。步道沿线种植水杉、垂柳、碧桃等绿植,不仅提升了金湖沿线景观风貌,为美丽金湖再添生态之美,同时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游客的体验感,带动了步道沿线经济发展。

大金湖景区是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泰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景区,山水风光“幽、秀、奇、绝”,碧波澄澈、鸟翔鱼跃、丹峰竞秀、林木葱郁。它以水上丹霞为特色,是国内少见的丹霞地貌与湖水相结合的景点,拥有世界上发育最完整、种类最齐全、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

绿色生态,是泰宁的底色。为了保护和管理大金湖景区生态环境,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泰宁县购置了全省最大的垃圾清理船,常态化开展湖面垃圾清理,并实施金湖生态水系系统保护修复治理,有效保护金湖流域水生态和周边生态环境,提高金湖周边流域的水源涵养能力,构建闽江上游生态屏障,恢复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地还首创实施遗产地村庄“节材改燃”政策,开展低碳景区试点创建,与大金湖、上清溪等周边8个景区村长期签订生态资源联合保护协议,充分发挥景区协管员、“禁柴改燃”管理员的监督作用,确保及时发现破坏景区生态环境的行为。

在“申遗”成功后的12年里,泰宁县投入保护资金10多亿元,实施遗产地管理、服务和生态保护项目,积极探索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路子;组建遗产保护执法分队,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利用互联网、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智慧旅游监管手段,对遗产地资源、景区、河道进行巡查管控;进一步提升“四方联动”生态保护等机制,实施11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持续提升生态品质,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

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绿色屏障。金湖的满目翠绿、风光旖旎,正是泰宁县始终把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生命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不动摇的成果。如今,泰宁全县森林覆盖率接近80%,95%以上地区的空气质量为最清洁,地表水均为二类以上的可饮用水,泰宁县也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