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旅游资讯> > 正文
泰宁县大龙乡:“沉睡”的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2022-04-19 11:21:05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大龙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吊脚古楼、幽寂古寨小桥流水人家…古村落总是带给人一种质朴纯真的美,在泰宁县大龙乡有这么一个地方,叫老虎际。

老虎际古村落始建于南宋时期,36座古建筑流传至今仍保存完好。始祖赣州太守梁国珏,在退隐回家的路上遭遇兵患,一路辗转遇此世外桃源,率家族筑寨而居,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

在老虎际,最大的感受是一切都原汁原味。故居、宗祠、巷道,乃至洗衣池,都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古树、农田也均在保护范围之内。沿着山坡的石阶拾级而上,便是他们世代居住的祖屋,这都归功于上级对保护传统建筑和古巷肌理的重视。

日暮时分,穿过高大的丛林,沿着石板路登上老虎际,小桥流水环绕着村庄,温婉静谧。一幢幢古风古貌的建筑群错落有致,煞是好看,焕发出了崭新光彩。村子一面依山,一面悬空,悬空部分用二至五根杉木撑起,一溪河水顺势而下,贯穿村子中心,村道均由石阶砌成,逶迤而行。那些高高的撑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苗寨的吊脚楼,与淳朴的农村民风民俗组成独具特色的田园生活画卷,仿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老虎际也因此被誉为“江南最原始的山寨”。

依托省级财政资金“十镇百村保护专项资金”的支持,大龙乡以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和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进行了古建筑、周边道路及相关基础设施的修复,严格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细部构件或装饰物等。古建筑能修的不改,保持“修旧如旧”,保持古建筑原来的造型、原来的结构法式、原来的构件质地、原来的制作工艺,还原古建筑的原汁原味。根据其原来的构造和木材的色彩,专门定做了类同的色彩和装饰。改造后,以其原有的苍老姿态向外界展示自己。

“当初为了让老虎际这片古村落连片保护起来,还真是没少跑腿,磨嘴皮子。”该村两委干部感慨道。如今的老虎际,传统风貌随处可见,仍然安存于几百年来所在的位置上。古村落的风情古韵依然鲜活,吸引着许许多多的游客前来。

有人曾这样总结,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保护古村落,让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共融,让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鸣,我们才能赋予古村落以新的生机与活力。因此,活化利用,科学合理地开发,也正是老虎际永续的秘诀所在。如何由内至外散发传统村落之美?老虎际给出的答案丰富多彩。

近年来,大龙乡立足泰宁县影视产业发展这一主题,通过汇聚各方力量,全力打造老虎际古村落影视基地,为泰宁的电影产业发展格局增添大龙的一抹色彩。为此,大龙乡积极做好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实现功能配套、形成资源互补、做好影视生产服务。在这一强大优势的吸引下,电视剧《大金湖》在老虎际取景,真实再现古村落的人文故事,真正的保留下乡愁,也为老虎际向外“走出去”打响了招牌。

古村落不止于保护,还在于活化。下一步,大龙乡将继续坚持新村和古村建设、保护与开发相统一。在时代浪潮的“快车”上,不断推动大龙乡村文化建设,充分用好老虎际古村落的这张“好牌”,打造美丽乡村,推动特色化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