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新闻聚焦> > 正文
乡村振兴再出发 | 开善乡岩坑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盘活红糖旧资源
2022-04-18 14:50:00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审核:肖剑光  

春回大地,眼下正是种植甘蔗的最佳时节,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开善乡岩坑村的甘蔗种植田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抢抓时节,忙碌春耕种植甘蔗的热闹景象。

△蔗农在田间地头种植甘蔗

岩坑村老手艺人吴增贵从事红糖事业已有二十余载,如今年近花甲,能够传承“甜蜜事业”的蔗农不多,加上创新力量较为薄弱,红糖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制约。针对这个问题,岩坑村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盘活红糖旧资源,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来壮大集体和个人经济,让红糖事业重新再出发。

2022年初,岩坑村党支部为注入新鲜血液,邀请当前有创业激情的傅海鹏为法人,成立了“九峰山红糖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增强村集体与村民的“造血”。耕种时节,傅海鹏每天一早就来到红糖专业合作社的甘蔗种植基地,一边帮忙挑运蔗苗、挥锄覆土,一边指导其他蔗农种植甘蔗,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为新一年的“甜蜜事业”红糖制作打下坚实基础。蔗农雷大伯说:“这个新成立的红糖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甘蔗,统一制作红糖,我们也不愁种出来的甘蔗没销路了。”

此外,开善乡为助“红糖事业”一臂之力,出台新增种植甘蔗以每亩补助300元的优惠政策,给蔗农吃下“定心丸”。截止目前,岩坑村甘蔗种植共120余亩,给年底制作红糖提供了足够的甘蔗原材料,预计红糖年产量约60000斤。

下一步,开善乡将不断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范围,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努力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成经济综合体,为鼓好村民腰包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不断铺就村民增收新路子,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