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旅游资讯> > 正文
“茶出峨嵋峰者佳”千年古镇状元茗
2022-04-18 08:45:0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大龙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肖九华  

乾隆三十四年《泰宁县志》记载:“茶出峨嵋峰者佳”。可见,历史上,泰宁产的茶叶已具有相当的知名度。

泰宁相关古籍中,很难找到有关于茶的记载。清朝乾隆版《泰宁县志》物产卷有这么一句话:“茶,出峨嵋峰者佳。”寥寥几个字,像是一则有头无尾的谜语。

峨嵋峰在泰宁县北部的新桥乡境内,海拔1732米,是福建省少有的高峰之一,山间有珍稀动植物,山巅有保存完好的高山沼泽与天然大草坪,周遭风景奇秀,被誉为“高山仙境”。但那上面早已不产茶叶了,所以峨嵋茶的品质如何?产量多少?以及是怎样加工的?团团疑问,就像那山间随时飘起的云雾一样让人迷惑。

接下来是1993年版《泰宁县志》针对于茶叶的记载,开头即写道:“解放前,县内所产销茶叶多系野生,产量低。解放后,茶叶生产有很大发展。”其实这只是一家之言,因为在解放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泰宁茶叶的生产都处于低效、粗放和无序的状态,所产茶叶没有形成一个系统概念。当然,更没有形成品牌。但是这部县志里的第一句话是很诚实的,因为在泰宁许多乡村的田间地头,确实生长着很多野生的茶树。春季,有农妇采摘嫩茶叶,经晒干后放到石磨中碾磨成粉,置罐内密闭存放,若有客人登门,最常见的接待方式就是,于罐内取出茶粉,放容器中用热水一冲即成茶饮。除此之外,对待饮茶相对隆重的地方要属大龙乡一带。这一带的乡村有饮擂茶的习惯。将茶叶、芝麻、花生仁等放擂钵中擂成糊状,开水冲泡,加茶油,然后加糯米制成的硬米花,与其说它是茶,还不如说它是八宝粥更为恰当。

泰宁乡间传统的所谓喝茶,喝的多是些土茶,茶的成分都是具有一定药效的草本植物,如金银花、夏枯草、车前草以及部分蕨类等。解渴之余,还带有清肝、利尿、明目的效果。

进入二十一世纪,部分茶商乃利用泰宁的气候、土壤、地质条件等,进行乌龙茶的生产,如泰宁状元茗茶有限公司利用武夷山传统工艺,创制的泰宁状元茗岩茶,就在相关茶叶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泰宁状元茗岩茶宣传画册里的一句话很有意思,曰“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这是秦国丞相李斯《谏逐客书》中的一句名言。然而,这句话用在岩茶之中,只能针对于它的品质,相对于岩茶的生长环境,却与此言大相径庭。

严格地说,岩茶只能产于福建武夷山一带,因其生长环境,对地质、土壤、气候等因素有着较为苛刻的要求。一般而言,岩茶产地必须气候温和,冬暖夏凉,年降雨量在2000毫米左右。土壤方面,则以丘陵地带的红壤为优。而最为挑剔的是,它必须生长在丹霞地貌地区。

武夷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地区,这种地方多悬崖绝壁,茶农遂利用崖畔、石隙进行茶树种植,由此形成“岩岩有茶,非岩不茶”的说法,岩茶也因此而得名。

关于岩茶的品质特征,有个说法,叫“岩骨花香”。顾名思义,就是既具有岩石峻拔的风骨,又具有花香馥郁的柔肠。中国文人讲求风骨,岩,峻峭,孤耸,有君子之风;花,淡雅,清幽,有致远之意。茶与中国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岩茶自问世以来,就备受推崇。然而,它从葱绿的树叶,变成橙黄的茶饮,中间要经过许多道细致而玄妙的工序,诸如萎凋、做青、炒青、揉捻、烘焙、拣剔、归堆、复焙等,如此这般,中间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茶叶就会失去它特有的清、香、甘、活,转而变为烟、涩、苦、焦。个中味道的改变,全凭手上娴熟的感觉与心中纯净的意念,其谨慎的态度,犹如君子不可亵渎。

泰宁的地理地质与气候环境与武夷山类似,特别是这一地区所特有的丹霞地貌,更是与武夷山如出一辙,状元茗岩茶因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之工艺得当,品质与武夷山原产地相当,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其品质最突出的是有馥郁的兰花香气,且香高而持久,“岩韵”明显,耐冲泡,冲泡七八次仍有香味。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