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农业科技> > 正文
创业者风采 | 杨兴华:“黑山羊让我喜洋洋”
2022-02-24 15:32:49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大龙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咩咩咩……”近日,在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显口村,村民杨兴华养殖的雷州黑山羊又到了出门觅食的时间,天性好动的它们冲出了羊舍,周边800亩的竹林成了驰骋觅食的天堂。


58880d899472346cd7f79c19208968e9_20222211645413044761_0_0.35817616648133765.png

返璞归真天然放养


44岁的杨兴华早年在浙江、泉州务工,了解到沿海地区对羊肉的需求较大,他便到广东一带考察。雷州黑山羊肌肉纤维细腻、味道鲜美,是老少皆宜的美食佳品,而家乡显口村恰好具备养殖的天然优势,连绵不绝的山林,丰富无污染的饲草,为黑山羊提供了极佳的“天然牧场”,能最大限度确保肉质新鲜紧致。

说干就干。2009年,在参加完养殖技术培训后,杨兴华筹措资金9万余元,回乡创办客家农场,流转6亩荒田搭建羊舍,并引进了46只黑山羊进行集中养殖,通过自繁自养,发展黑山羊产业。

羊舍傍山而建,天然放养,农场出栏的黑山羊身黑毛亮,肉质细嫩,深受市场青睐。每当消费旺季,供不应求,福州、泉州沿海一带的商家都得提前预订。


坚持不懈学习


“羊舍的建造也有一定的讲究,不仅檐高要3米以上,确保内部干燥、空气流通、光线充足、冬暖夏凉,还要在羊舍外种树,以便防暑降温。”杨兴华熟练地谈起了养羊经。  


虽然养殖前参加了技术培训,平时还上网查找资料,但终究是纸上谈兵。2014年,因为缺乏防寒经验,没有做好产后母羊及羊羔的保暖防冻工作,一夜之间冻死了20多只羊羔,直接经济损失3万多元。“当时每天的心情都是灰蒙蒙的,想要放弃,但每当想起家人的支持和已经建立起来的客户渠道,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杨兴华感慨颇深。

杨兴华不服输,每天起早贪黑,向书本学、向乡畜牧站请教,认真学习养殖技术。经过一年多不懈摸索,他实现了从“门外汉”到养殖“土专家”的转变。目前,农场养殖规模正不断发展壮大,羊羔存活率稳定在95%以上,还形成了以黑山羊为主,土鸡、土鸭、花鲢鱼、雄鱼为辅的生态养殖体系,规模达1000亩,年产值100余万元。  


“除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还离不开乡党委政府的扶持帮助。自农场开办以来,乡畜牧站从养殖技术、病疫防疫、选种育种等方面进行了细心指导和帮扶。现在一些简单的病,我也能医治。”杨兴华说。  


致富不忘反哺

“在这里,每月有2600元的收入,一年也能挣个3万多元,日子美滋滋的。”正在清理羊舍的村民杨友亮笑着说,因为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顾,无法出去务工,来农场主要负责清理羊舍、割饲草,既轻松又能补贴家用。  


2019年,热心反哺家乡的杨兴华积极响应大龙乡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当地扶贫工作,吸纳了显口、善溪村5名贫困户就业,带动其年增收3万余元,还以“家庭农场+贫困户”的形式吸引周边12名贫困户入股,利用自身技术,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培训,提供羊苗、防疫等技术方面的指导,带动周边贫困户规模养殖致富。  

2020年,入股的村民分红收入7000元,带动增收8.4万元。“黑山羊让我喜洋洋,今年我们准备成立合作社,推进产业化发展、标准化管理,以品质创品牌,实现共同致富。”采访中,杨兴华畅想着农场未来发展宏图。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