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网络中国节 春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 | 小城过大年之灯舞巡演
2022-02-03 15:55:00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泰宁县文体旅之声、视觉泰宁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2月2日,正月初二晚上,泰宁县一场“福星高照闹古城”灯舞巡演活动给这个稍显寒冷的春节带来了浓浓的暖意,广大市民和游客齐聚古城,共赏传统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灯光璀璨,热闹非凡。鱼跃龙门花灯、板桥龙灯、朱口花灯等当地特色花灯沿着古城街巷游动,梅林戏演员身着戏服踩街表演,还不时与观众互动,引得大家笑声连连,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这一欢乐时刻。

灯舞古已有之,清代就有以灯为道具舞出文字的灯舞记载。每逢年节或祈雨、祭祀、乞求丰收等仪式,宫廷和民间往往都会进行灯舞表演。起初,灯舞以摆字为特征,后逐渐发展成以彩灯排列构造图案、创生意境的民间舞蹈样式,流传于全国各地。

划旱船不是真船,多用两片薄板,锯成船形,以竹木扎成,再蒙以彩布,套系在表演者的腰间,如同坐于船中一样,手里拿着桨,边跑边划,边歌边舞。与旱船一起出现的,还有河蚌灯,河蚌灯的动作极具情绪感染,动作幅大,活灵活现,引爆了观众的笑点。

鱼子灯舞是流传于泰宁的民间灯彩舞蹈,始自清朝道光年间。鱼子灯用竹篾作筋,包纸作面,形如鲤鱼,亦称"鲤鱼灯"。表演者按戏游、结伴、冲浪、出水和跳龙门五大排列动作,意在庆贺当年丰收、祈祷来年吉祥。

上青桥灯起源于大唐开元盛世。上青桥灯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是龙身,过去龙身都是板凳做的,几十节或上百节连在一起好似长龙,板凳龙因此得名。

为加快打造福建文化标识体系,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泰宁文化旅游产品市场,加强“福”文化传播推广。从正月初一开始到正月初七,泰宁县在古城推出以“福”文化为主题的“金虎纳福·福见泰宁”小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共10余场次,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浓浓的年味,欢度新春佳节。

今晚(正月初三晚19:30)灯舞巡演还将在古城上演,一起来赏灯吧!

更多精彩活动,春节期间持续推出↓↓↓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