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文化艺术> > 正文
福建泰宁影视 风景这边正好
2022-01-25 11:11:42    来源:三明日报、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前不久,一场云集众多福建电影人的活动“福影·泰宁之夜”在厦门举行。年终岁首,星光闪耀。各界领导嘉宾、影视明星齐聚一堂,倾听福建影视产业强音。

2031f681b52946645097e8894e9b8ef6_20221241642988287353_0_0.5523881328240495.jpeg

近日,泰宁县大金湖码头,省重点剧目《大金湖》拍正酣,演员与数十位群演全情投入拍摄。

ed4fd50ec3505159665eb42cfdebcd0f_20221241642988287850_0_0.6458214851073948.jpeg

泰宁已经成为福建影视三大基地之一。作为一个小县城,泰宁影视基地如何在短短两年间,实现从无到有短期突破?

泰宁“天然片场”引客来

泰宁是全域旅游示范区,既有高山湖泊、秀美丹霞、密集峡谷,又有宋明古城、千年村落、民间非遗、民俗信仰等。尤其县境内近一半地域都为各类保护区,原生森林、碧水蓝天、赤壁丹崖、溪流河谷都完全保留着原始生态;而泰宁古城保留了明代为主的古建筑群、历史街区和历史场景风貌,古街巷、古牌坊、古城墙、古宗祠比比皆是。这两项独有优势结合于一县之域,为国内所罕见,具备影视外景摄制的各种元素。许多电影界专家都由衷赞叹:泰宁就是天然片场!

7091afa627b51e995a9c71c75950368c_20221241642988287928_0_0.8030137197221046.jpeg

泰宁影视基地

美景引来“金凤凰”。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虽然身处山区,交通不便,但仍有大量的影视摄制团队来泰取景或驻扎拍摄。完整拍摄的影视作品有《金溪女将》《五鼠闹东京》《聊斋志异》《布衣知县梵如花》《甜蜜的新事业》《阿贵的骑迹》等,张国立、张铁林、邓婕、马羚、巩汉林、梁天、赵亮、马可等国内著名表演艺术家都曾经在泰宁演绎精彩角色,创作了大量泰宁符号的影视作品,并对泰宁先天影视资源和人文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其中,泰宁丹霞成为张国立镜头中不舍的情怀。2002年,张国立执导并主演的《布衣知县梵如花》一剧在泰宁实地拍摄。他非常惊讶于大金湖的美,说这里“处处是惊喜”。之后多次莅临泰宁,一直关心泰宁发展并为泰宁捐资助学,获得首批“泰宁县荣誉市民”称号。

常态化的影视拍摄,使得泰宁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拍摄基础和经验,在道具制作、群众演员、场景布设、后勤保障方面都有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

旅游+影视 发展正当时

泰宁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历史,深厚的文化遗产,为旅游而生,也为影视而铺垫,近年来,泰宁旅游正在进行转型升级,旅游产业与电影产业融合发展正当时。   

b6341bef865f64b58bdff85452ff4498_20221241642988288438_0_0.8310191731954929.jpeg

泰宁影视基地1号摄影棚

泰宁将影视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之一,规划建设影视生产服务区、影视文创服务区两大区块,波坑垄、全民健身中心、汉堂生物科技公司、福建(泰宁)文创基地四大组团,大力推进影视创作生产、配套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泰宁影视产业发展,将泰宁列入福建省三大影视基地之一,2020年10月,又被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授予“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

影视摄影棚及附属设施是泰宁影视文创园的核心项目,也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根据全省网络剧影视基地定位,1号摄影棚选址城西波坑垄地块,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490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棚内净高16m。项目历时1年时间建设完工,能同时容纳1-2个剧组拍摄、制作、剪辑,达到了专业演播室水平。

泰宁还开发全省首个影视服务招商云平台,集云上政务、云上勘景、云上招商、云上商超等功能于一体,完成全市近百个影视外景拍摄取景点素材采集,720°全景展示影视外景拍摄资源,为影视剧组前期勘景提供便利。组建芳华影视服务中心,成立专业化服务队伍,为影视企业提供全流程影视公共服务。

目前,泰宁影视产业园已基本实现运营;影视综合剧场(报告厅)、影视主题酒店基本落成,影视招商中心投入使用,同时,出台全省山区县首个影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成功引进福建省泰宁县卓维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近60家影视企业,近两年已兑现各类影视奖励近200万元,并实现营收8000万元、税收近300万元。

来自泰宁群众的“神助攻”

天寒地冻,大雨倾盆,一行20余人冒雨行走在金湖湖畔,衣裳湿透,身上沾满星星泥点。这是《大金湖》拍摄的一个场景,这些“雨中人”全是来自泰宁社会各界的群演。

e0fff74655bb167376579a614eab39e8_20221241642988288680_0_0.6321994922334822.jpeg

在香花墩拍摄网剧

《大金湖》是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和福建省电视剧创作生产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预计投资8000万元,共35集。该剧是首部以泰宁为原型创作,并全景在泰宁拍摄的省重点电视剧项目,主要讲述金溪湖畔近30年的历史变迁及涅槃重生的奋斗发展史,串联了泰宁乡村振兴、库区移民、世遗申报等重大事件,展现了老区苏区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0fa41209cb39026dc7816b6c1a3ae985_20221241642988288934_0_0.3253989863332315.jpeg

金湖里拍摄《大金湖》(剧组供图)

剧组需要大量的群演。为了支持泰宁影视产业的发展,当地群众、机关干部自愿充当群演。正是寒冬时节,群演们每日早出晚归,根据剧情或严寒里穿着短袖,或人造雨中被淋湿,或瑟瑟寒风中等待数小时,毫无怨言倾力相助。

在下渠镇王坑村香花墩拍摄网剧《青莲儿》的剧组,也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与支持。26名村民被招募为群演参与拍摄,因进入香花墩的道路狭窄,剧组的道具车辆驶到王坑村之后就无法前行,村书记郑细文组织村民将道具卸下,用三轮农用车一趟趟从王坑村装运到香花墩。同时,他自掏腰包买菜,叫了几位村民帮厨,为剧组32名工作人员送上暖心又可口的午、晚餐。

类似例子数不胜数。正是泰宁众志成城、群策群力、上下一心,使得泰宁影视产业发展势头正劲。目前,每年有20余个剧组在泰宁拍摄取景,开拍了《一念殊途》《选择》《血战深坑岭》等10余部影片,其中,泰宁影视公司独立出品的全国首部青少年禁毒电影《一念殊途》已顺利取得影片公映许可证,《油菜花开七寸心》《少年巴比伦》《丛林游击队》等影视作品正在筹备开机。

作为福建影视重要版图的影视基地,泰宁,已经做好准备在中国电影的未来书写下属于自己的㶷灿一笔。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