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善乡:这个第一书记不一般
2022-01-22 10:27:35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这个第一书记不一般!”走在泰宁县开善乡余源村富源组刚硬化好的进户路上,村民廖代清当着所有人的面,对沈建伟竖起了大拇指。

沈建伟是2021年7月选派到余源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的,这一天是他来余源满半年的日子。沈建伟个子不高,总是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皮肤也是黝黑的,鬓角有些许白发,穿着随意,咋一看,和普通的村民没有什么两样。

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都私下议论:“年纪这么大来驻村,不会是来养老的吧?”

沈建伟也不恼,打趣地回应:“余源风景好,空气好,确实适合搬过来养老。”第二天,他真的就在村部三楼收拾出一个小房间住下了,里面一张床、一张桌、一台电脑,是他所有的东西。

融入,从坐同一张板凳开始

余源虽然村子小,常住人口不多,但摸清所有情况还是需要花一些功夫的。把自己变成村里人,这是沈建伟对自己提出的第一个要求。

沈建伟入户宣传(左一)

白天,村民上山锄草、采菇,他就起个大早跟去。晚上,大家坐在一块纳凉、聊家常,他也一同坐过去。起初只是静静地听着,默默地记着,后面也会发表一些他的看法。尤其是在村两委换届过程中,他经常和村民坐在一张板凳上,用本地话把一些政策熟练地通俗地解释出来,大家越来越发现,这个第一书记党性强、懂政策、知识广、有见解,纷纷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而通过一个多月的跟下来、坐下来、聊下来,沈建伟对余源村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也理清了今后的发展思路。

亲近,从听一本书开始

余源村农家书屋设施完善,但青壮年务农忙,没时间去看书,老年人有时间,眼睛却看不清字,因此书屋时常是“无人问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村民不读书可不行,这是沈建伟发现并想解决的第一个问题。而破解“读书难”的最好办法就是改变传统阅读方式。通过跑部门,沈建伟争取到了线上听书服务平台建设指标,让余源村成为全县首个上线的有声农家书屋。

有声书屋位于余源村部门口,一面墙承载一座“图书馆”,一枚二维码容纳万册有声读物,微信扫一扫就能立刻收听,极大降低了群众的阅读门槛。

“想听什么书就点什么,操作简单,很方便。我每天都顺路去扫一扫,一边干活一边听,手里心里都充实的很。”余远山在沈建伟的教学下学会了听书,爱不释手。

沈建伟教学余远山

与此同时,农家有声书屋也成为乡村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解读重大会议内容、党史故事、抗战记忆……农家有声书屋将党史以声音的形式展现,让理论学习更加便捷,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经过沈建伟的宣传,听有声书迅速成为余源村的一股热潮,这也让村民们更知道了沈建伟的存在,一口一个“沈书记”开始亲热地叫起来。

信任,从修一公里路开始

在和村民的夜谈中沈建伟得知,富源是余源的一个村民小组,距离集镇并不远,但进组的3.7公里山路崎岖狭窄,生产生活出行十分不便,因此整组搬迁至邻近的墩上村。但山里220亩的耕地和2400亩的竹林依旧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富源进组路

“平时进去挖笋只能骑摩托车,雨天就更难走了。农忙时为了方便只能住里面。”廖代清为了收成,骑着摩托车奔波在这条崎岖的山路上,像他这样的村民有30多位。

整条山路距离长,工程量大,资金需求高,同时一侧山体主要为页岩,松散易破碎,施工难度大,这是富源进组路迟迟没有修好的主要原因。

把路修好,是富源村民共同的心愿,这也成了沈建伟的心愿。

先把项目启动起来,项目启动了村民心里就踏实,也好争取资金,这是沈建伟的第一想法。跑部门要来的钱加上带来的帮扶款,沈建伟凑够了40万,开启了第一期富源进组路硬化工程。施工过程中他和村干部反复核对方案,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2021年底完成了第1公里。

进组路验收

“这1公里修好了,我们心里就有了盼头,路他一定会给我们修好的。”廖代清带着沈建伟在富源的竹林里挖出两颗新鲜的冬笋。

1公里只是开始,要修就要一鼓作气干到底。沈建伟已经在心里盘算好了今年的第二期工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在平坦、宽阔的道路上奔向致富。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