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农业科技> > 正文
看“蔗”里人家,红遍百家灯火
2022-01-06 18:10:49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在泰宁县开善乡岩坑村内,有一片百亩蔗田,一瓦红糖加工坊。每逢冬季,蔗叶沙响,蒸汽弥漫,榨汁、过滤、煮熬、冷却、倒模……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给沉闷的冬季添上一抹香甜的色彩。当地人都喊:蔗田,蔗田,“蔗”里人家心头甜!

△ 岩坑村甘蔗田

“我们采用的是传统古法熬糖,有自己的一套程序和设备,100斤甘蔗只能熬制12斤左右的红糖。”红糖合作社主人吴增贵介绍。截至目前,已产出多种特色红糖1万余斤,预计2021年红糖产值可达近30万元。

△ 吴增贵制作红糖过程

吴增贵常与人介绍他的妻子廖福娣是“红糖妹仂”,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他的事业。吴增贵自幼受祖父甘蔗种植、红糖制作“事业”熏陶影响,对红糖手工制作有着深厚的情怀,自打1998年接下祖父的那把糖勺后,二人决定放开手脚,以“蔗”为媒,蹚出一条甜蜜致富路。于是开始扩大甘蔗种植规模,对地块土壤进行更新改良,使用上等品种小甘蔗,共种植30亩,全部用于熬制红糖,逐步踏上了一条集“小甘蔗种植、古法红糖熬制、甘蔗渣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甜蜜事业道路。如今已注册“康栗宝”商标,目前正在进一步设计精品礼盒包装,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 参加多种活动拓宽销售渠道

据吴增贵介绍,目前种植的30亩小甘蔗亩产近3000余斤,每亩可制作红糖、姜糖400斤。每斤红糖价格在20元到30元不等,预计年净利润可达20余万元。

“蔗里夫妇”一边忙于自己的事业,一边为村里种植户提供甘蔗苗,传授种植技巧,聘请贫困户采收甘蔗,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拓宽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截至目前,直接带动周边36家农户加入“甜蜜事业”,产业辐射至近一半的在家农户,甘蔗种植加工产业成为了岩坑村富有活力的一个特色农产品产业。

△ 农户在田间采收甘蔗

生意越做越红火的“红糖妹仂”廖福娣喜不自胜,心头的甜蜜早已掩盖了劳作的苦涩。她表示,今后还要多加学习,把红糖产品做得更精致,生产出其他延伸产品,利用间隙研究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让岩坑村的红糖香飘到更远的地方去!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