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多彩泰宁> > 正文
移步换景!跟着诗人游泰宁
2021-10-20 16:13:54    来源:泰宁旅游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古人曾经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天,飞机、高铁的普及使人可以随时随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泰宁,灵山秀水,远近闻名,无数文人墨客慕名而来。今天,我们就跟随一位诗人的脚步,体会诗词里的泰宁之美。

图:何庆鹏

何庆鹏,莆田市涵江区人。当过知青,工人,厂长,职称政工师。爱好诗词。曾参加诗刊社刊授学院学习,并在诗刊社《未名诗人》发表诗作。莆田市诗词学会会员。

泰宁古街坊之“尚书第”

宦海沉浮过,明清有古坊。

雕梁修别第,养晦得安祥。

远客寒宵至,金溪建筑观。

田园诗意绝,石额品忠良。

尚书第是明末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李春烨的府第,气势恢宏、精工细作,是我国江南保存最典型、最完整、最有文物价值的明代建筑群。

古城“千年赋”青铜雕塑公园

水畔千年赋,铜雕摆古城。

首篇描战国,压轴颂长征。

夜色寒光浅,波声泰水清。

春秋凝故事,历史总峥嵘。

泰宁古城“千年赋”青铜雕塑公园通过28组青铜雕塑群来诠释泰宁从战国末期至红军长征北上近2200来的重要历史人文。青铜雕群沿着260米的古城墙摆放,由67个人物、10头牛、1口井及5匹马组成,为目前国内县级城市首创。

五律·韵清大金湖

天光融水影,潋滟诱人乎。

浅浪游船剪,凌空翼鸟扶。

岩幽秋着色,壑坠霭燃图。

四顾云烟静,霞丹远岫殊。

《泰宁大金湖》王寄清

大金湖是泰宁世界自然遗产、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精华部分,号称“天下第一湖山”,归纳起来有石奇、峡幽、洞奇、悬寺、霞美等“五绝”之说。

五律·大赤壁

水映丹崖影,西阳赤壁红。

天书仙字露,客见峻山雄。

放眼烟波静,凭心景色融。

湖宽情在岸,思汝梦橙枫。

《仙寿大赤壁》许水清

十里平湖山环水绕,丹山碧水鬼斧神工,亿万年的山水相磨,磨出了国内罕见的,千岩万壑、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

五律·甘露寺

山深藏古寺,径野不难寻。

暮霭常遮额,晨风欲染林。

敲钟传峻壁,击鼓念禅心。

一炷清香过,丹崖合掌吟。

大金湖甘露寺山门前石碑刻有宋代进士邹恕赞甘露岩诗:“兰若半空中,云山第几重;瀑流千丈练,鹤宿五株松;晓钟禅房黑,霜林木叶红;悬岩回首望,归思过前峰”。甘露岩寺的建筑特色和大金湖四周秋季景色在这首诗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五律·福建泰宁上清溪竹筏漂流

竹筏己飘流,蜿蜒碧翠幽。

天愁千仞拔,水透万石柔。

峭壁骄阳照,心情拥汝游。

清秋波似曲,滿岫笛沉浮。

上清溪全长50多公里,景色秀丽新奇,幽静可人。其中崇际至长兴的15公里段为深山峡谷地带,溪流被赤壁丹崖挤逼为弯折的曲线,水面最宽处不过20米,最窄处只容双排通过。两岸人迹罕至,森林茂密,方圆几十里内仍保持原始自然状态。

五律·福建泰宁上清溪落霞壁

岩丹霞落壁,仰视美如危。

讲解添奇趣,沉浮造化迟。

秋深游客过,石醉万年遗?

合手清溪上,幽闲竹筏怡。

这块红艳如火的赤壁丹崖是因水流侵蚀和风化剥蚀而造成的崩塌悬崖。悬崖的表面因岩性软硬不一,抗风化的程度也不一样,受风化剥落、重力坍塌等外力综合风化作用的影响,从而使崖壁表面显得凹凸不平,地质学上称之为“波状崖壁”。

跟着诗词去泰宁,你会爱上这里。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