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精彩游记> > 正文
泰宁,来一场虔诚的“朝圣之旅”
2021-10-19 09:24:25    来源:三明新周报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泰宁历史上佛教十分盛行,山寺庙宇数量之多为国内少有,其独特的岩寺文化遗存更是堪称瑰宝。这里的丹霞岩穴因其“不涂垦茨而风雨之患除,不凿户牖而日月之光人”成为佛寺的理想福地,现在泰宁登记在册的寺庙有130多处,其中70%是建在丹霞洞穴中的岩寺。其中甘露岩寺、宝盖岩寺、醴泉岩寺、天台岩寺均建于唐宋时期。还有久负盛名的泰宁丰岩,出现了一个岩穴三座寺庙的奇观。

bccb5272370494ec02a495ff6a573c51_202110181634521542542_0_0.8161998257195334.jpeg

被誉为南方悬空寺的甘露寺

泰宁寺庙众多,尤属岩寺文化最为奇特。

丹霞地貌最直观的形态要素是雄伟的赤壁丹崖,这种紫红色调往往给人带来庄重神圣之感,而这些崖壁中常发育有大型丹霞洞穴,它们居高临下,幽雅险奇,用来作为宗教道场浑然天成。由此,岩穴逐渐成为了泰宁宗教寺庙的最重要承载。如今,这些藏身于各个岩洞的寺庙宫观已然成为泰宁的一种特色文化,常年吸引不少虔诚信徒来这里体验“朝圣之旅”。

甘露寺:南方悬空寺  

泰宁甘露寺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六年(1148年),至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整个建筑具有浓郁的宋代建筑艺术风格。是泰宁奇岩幽壑之中建造最为奇特的一座佛教寺庙,也是福建最有名的古刹之一。由于甘露寺的岩穴上方有块钟乳石,形状极似龙头,一年四季间隔滴泉,故名“甘露寺”。

甘露寺藏身于巨岩腹中,全庙木质结构,悬空而立。木料全由T型拱头相接,没用一根铁钉。被称为“一根柱子撑起的寺庙”,整个甘露寺的造型就像一个繁体的“叶”字,真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境界。

上世纪50年代末,这座隐藏于赤岩深壑的寺庙被人发现时,曾是当时全国唯一一组完整精美的宋代建筑,发现之初,甘露寺尚有大量宋代遗迹,包括梁架彩绘,宋代神像雕塑和“飞天”壁画,以及宋、元、明、清历代游人题字题诗,非常珍贵,因而被列入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春天,因寺中老尼的不慎导致其失火,甘露寺一夜之间化为灰烬,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后来仿建的复制品。

甘露寺所处是一个天然的内窄外宽呈倒三角形的洞穴,洞内有石乳、清泉,水净如甘露。洞外古木参天,山林掩映,涧水潺潺,环境幽美。此寺庙又有“南方悬空寺“之称,为建筑史所罕有。

7d17473a6f8d1872577e71471582d83d_202110181634521542971_0_0.24774398459131275.jpeg

云雾缭绕庆云寺宝殿

庆云寺:名闻海峡两岸 

梵林古刹庆云寺坐落于泰宁峨嵋峰弥勒山,海拔1600米,是华东最高禅院。

峨嵋峰为福建省自然保护区,位于泰宁的西北部,距泰宁县城24公里,海拔高1732米,为福建第二高峰。攀上峨嵋峰,可观泰宁全城及大金湖。

庆云寺后倚峨嵋峰主峰,背靠天然太师椅山体,安座于太师椅中稍隆而起宛如弥勒肚的山坡之上,气势恢宏,前景开阔,是佛教界参禅、香客朝拜的圣地。

该寺曾名峨嵋庵,始建于宋代,由于水灵山圣,历代不乏高僧出世,且为肉身舍利成就者慈航菩萨剃度出家之道场,也因其而名闻海峡两岸。

李家岩: 尚书旧日读书处 

李家岩又名“天台岩”,寺内冬暖夏凉,几名老尼在此静修佛学。

传说泰宁明末天启年间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李春烨(即尚书第主人)年少时在此读书,故名。岩寺建在半山腰上,通往寺内的路是一条自然风化的悬崖栈道。李春烨年少时时常往返这条栈道,于岩穴中苦读。

李家岩古栈道何时修建暂无考证,栈道上的木质扶栏早已腐朽不堪,后来政府在保留老旧扶栏的基础上,重修了砖石结构的新扶栏,以保证通行人员安全。

登山入寺,头顶丹霞朱岩,身侧是千尺绝壁,让人望而生畏。扶栏远眺,峰峦层叠,山川拱秀,脚下峭谷幽壑,茂林修竹,别有一番景致。

进入岩寺之前,有一石门,书写有一楹联“具怀逸兴壮思飞,可上九天揽明月”,横批“吞吐天地”。此为“雪洞”,即昔日李春烨读书的石屋,现为小佛堂。与雪洞相连的建筑就是天台岩寺,中为佛殿,左为辅房,右为禅房,简朴无华,与幽僻的岩穴气韵相通。

栖真岩:传说梅福修道炼丹之地  

栖真岩位于上清溪下游,为西汉青香真人梅福修道炼丹之地,至今尚存炼丹炉等遗迹。

在泰宁民间,流传有许多梅福役鬼、捉鬼及其研磨五金八石炼丹的故事,栖真岩、上清溪、上青乡皆因梅福和道教而得名。

在上清溪下码头沿着石板铺就的山道曲折弯行。路旁悬崖峭壁,沟壑纵深。倔强的木藤缠绕攀附其上,郁郁葱葱。在青翠的绿色中,一簇簇腥红闪烁其中,这便是栖真岩寺了。

栖真岩最早一座道观,传说是汉朝梅福学道炼丹修身之所,目前尚存有丹炉基座、药臼杵等遗物。这座道观历史悠久,历史上留下过不少称赞栖真岩的诗文。

但如今的栖真岩早已不再是道观,而成了一个地道的佛教寺院。在僧尼的厨房至今留有丹炉基座。基座上方有栖真岩简介,大意是说:梅福,字子真,当过南昌尉,于王莽篡权后,弃妻抛子隐居于此,炼丹修身。据当地人传说,把手放到丹炉基座上,手心会感到一脉余温。

金龟寺:形如金龟头颅  

金龟寺位于世界地质公园样板景区——寨下大峡谷内。寺院不大,始建年代也无从考证,整个寺院坐落在一个椭圆形的小山包上,山包从北侧的一座山峰延伸出来,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伸出的金龟头颅,金龟寺的名称由此而来。

ae7b87283de73365474a77ecbcbb7251_202110181634521544203_0_0.623743660482405.jpeg

醴泉岩外景

醴泉岩寺:金湖之畔有古寺  

醴泉岩寺位于泰宁风景名胜区金湖西岸,水际瀑布之畔,寺庙建于丹霞岩洞中,洞中有建于宋代的醴泉禅寺,为单檐歇山式木构殿堂,不施片瓦,精巧古朴,冬暖夏凉。

d713b932eea2de69063150aa0284dadc_202110181634521544661_0_0.26525750119792046.jpeg

从洛珠岩内看瑞丰岩

瑞丰岩:泰宁丰岩藏三寺 

瑞丰岩又名丰岩,座落在泰宁城西际溪村内,距县城10公里。禅寺始建于唐天祐年间(905~907年)。丰岩由三个相连的岩穴组成,从右到左依次为丹霞岩、罗汉岩、丰岩,人称“三仙出洞”。

丹霞岩岩穴高15米,长50米,深20余米。岩穴内建有丹霞禅院。宋政和元年(1111年)春天,邵武名僧宗本到汀州南安岩拜谒定光古佛,回来途径泰宁,晚上睡觉时梦见一个穿紫袍的神仙对他说:“这回你应当到瑞溪(际溪)去。”宗本醒来以后感到很奇怪,第二天早晨,果然有两位施主请他到瑞溪丰岩去住。为了让宗本法师更好地修行,施主请工匠、备木料,不到三个月便建成了一座寺庙,题名“瑞光”,后来寺庙不断扩建。新建成的寺庙中间有山门、大殿、法堂、丈室,左边是钟楼、仓库、厨房,右边有华严阁、应真阁、僧堂。规制宏伟,金壁炳焕。后改名为“丹霞禅院”。据李纲言,是因当的宋徽宗崇尚道教,下了一道圣旨,说:凡曾经是道教活动场所,改建为佛寺的,一律恢复为道观,但允许他们以该寺庙的名义到别的地方重建。郡中就有一个“丹霞院”刚好属于这种情况,于是“丹霞禅院”就被搬来了这里。

丹霞岩因留有抗金民族英雄李纲和宗本禅师等得道高僧的活动遗迹而备受人们瞩目,后人在丹霞岩右建了一座“读书楼”,清福建臬司来谦鸣曾在楼侧岩壁上题写了“李忠定公读书台”七个大字,至今依然灿灿在目。

罗汉岩又名瑞光窟,因位居丰岩、丹霞岩之中,所以也叫中岩。岩穴高10米、进深15米,长50多米。岩内庙宇始建于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寺内塑有500尊小巧精致的罗汉,罗汉岩的得名就源于这里。寺庙曾被毁坏,后又经几次重建。

罗汉岩的左侧便是丰岩岩寺。其中丰岩乃是李纲读书处。李纲于建炎四年到瑞丰岩拜会宗本,并留居寺内一年多研究哲理,写成《易传内外篇》一书。绍兴元年写成《瑞光岩丹霞禅院记》一文,现碑刻尚存。

岩穴高12米,长50米,进深约40米。洞口常年有泉水下泻,岩额镌刻明御史李元阳题写的“络珠”二大字,因此也叫“络珠岩”。

另外,在丰岩三穴约2公里的地方,还有一个风水岩。风水岩高10米,深7米,长30余米。这里有冢台4座,安葬宋、元、明三代和尚用棺木盛殓。风水岩和和尚墓冢群对研究中国古代和尚的安葬习俗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