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民风民俗> > 正文
大龙乡老虎际:画中乡村“活”起来
2021-10-11 16:51:02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大龙乡振兴办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鸡鸣,犬吠,田园;小桥,流水,人家……行走于老虎际看到,夕阳浸染下的古树石桥、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宛如画中景象。

老虎际古村落始建于南宋时期,已有700余年历史,36座古建筑流传至今仍保存完好。2010年,老虎际建筑群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被评为省级古村落、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越来越多的写生爱好者慕名前来,老虎际在画家的手中渐渐成了“画中景”。

为了让画里景象更具人气、更具动态,近年来,泰宁县大龙乡坚持新村和古村建设、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相统一。即坚持做好古村的规划、整治,通过“修旧如旧”,挖掘历史文化价值,打响“老虎际古村落:江南最原始的山寨”特色品牌;

“我乡不断强化老虎际古村落的保护与管理,多举措并行,有力确保了老虎际古村的完整性,近年来无一起文物安全责任事件发生。”大龙乡文化站干部邹美青说道。

据介绍,大龙乡针对古村落内古民居保护修缮工作,按照抢救性保护性修缮优先、居民住宅维修优先和环境整治改造提升等原则,特聘请古建专家携手本地技术较高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对古建筑进行为期4个月的修缮。通过财政拨款300余万元作为配套资金,加强古民居和非古民居维修保护,有效地保持老虎际原始建筑风貌。现如今,老虎际已经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众人面前,画中的美丽乡村“活”了起来。


古村落不止于保护,还着手活化利用提升人气。大龙乡下一步将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体制,推动文化遗产资源由静态保护向活态利用升级,实现保护与利用良性循环,让珍贵的古村落文化留下来、活起来。积极探索“田园风光+文化村落+特色民宿”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在保护中开发人文旅游资源,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