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喜迎党代会 建设新三明> > 正文
聚焦党代会 | 三明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这些知识点快来了解!
2021-09-27 08:40:00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9月26日上午,参加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肩负着全市党员的重托,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望,从全市各地各条战线,陆续赶到驻地向大会报到。

三明正式进入“党代会时间”,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将对明天大会开幕会进行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三明市第十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关于党代会的更多“知识点”

你了解多少呢

快和小编一起来学习吧

↓↓↓

什么是党代会

党代会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简称。

党代会是党员行使各项政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活动的重要形式。

党代会多久开一次

一般情况下五年一次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二十五条

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大会,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代表大会,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由同级党的委员会召集。在特殊情况下,经上一级委员会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由同级党的委员会决定,并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党代会的名称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的名称一般应与行政区划或单位的名称相一致,如:“中国共产党××省第×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公司第×次代表大会”。

党的委员会的任期

党的各级委员会行使职权的期限。根据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每届任期均为五年。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的职权

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

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

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

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400-800名。设区市、自治州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300-500名。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200-400名。

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30%,其中应当有一定比例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差额比例,不少于20%。

代表资格审查

审查选举单位酝酿提名和选举产生代表的程序、方法是否符合规定。

审查代表是否符合资格条件。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在代表大会召开前,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代表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党的地方代表大会成立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在听取党的委员会的审查情况报告后,提出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经大会预备会议或者大会主席团通过的代表,获得正式资格。

党代会的“次数”和委员会“届数”

次数:在一般情况下,中央和地方党组织,按照党章规定的时间召开党代会的累计排列“次”。每届委员会任期内举行的全体委员会会议累计排列叫做“次”。

届数:党的每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委员会的累计排列叫做“届”。

预备党员可否列席代表大会

预备党员可以列席党代表大会。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预备党员列席党代表大会,有助于他们学习党内生活的有关知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也有利于他们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改进工作。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可否吸收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可以。党的基层组织召开党代表大会,如工作需要,可以吸收不是代表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会议,也可以邀请非党领导干部列席部分会议。列席会议人在会上有发言权,但没有选举权和表决权。如果列席人数较多,一般应单独编组活动。列席人员参加大会的哪些活动,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三明市第十次党代会会期

9月26日-9月29日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