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农业科技> > 正文
开善乡:玉米制种田间授粉忙
2021-09-27 10:15:55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阳光和煦,微风拂面,玉米植株轻轻摇曳,蜜蜂“嗡嗡”穿梭其间,日前,在泰宁县开善乡的玉米地里,农户们正忙着给玉米进行人工辅助授粉,科荟公司技术员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一场玉米制种授粉现场会正在田间上演,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人工辅助授粉是玉米制种生产中合理利用花粉,提高结实率,增加产量的有效方法。人工辅助授粉分两个步骤,采粉和授粉。采粉时,选择雄穗开花的父本采集花粉,一只手捏住雄穗轻轻摇动,另一只手拿篮子或是盆收集花粉。花粉采后倒入瓶中,瓶口蒙上尼龙纱固定。授粉时,将瓶口一端对准母本雌穗花丝抖动1~2次,将花粉落在花丝上。考虑到玉米花粉的生命力很短,所以需要边采粉边授粉。据农技站负责人江贤达介绍,采用人工辅助授粉是投资小,效益大的好方法,上午10点以后采粉最宜,时间一般要持续7天左右。

为促进农户增产增收,提升种植效益,开善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玉米制种面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据统计,全乡共有玉米制种520余亩,规模是去年的近10倍,预计亩产值4000余元,产值200余万元。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