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农业科技> > 正文
【乡村振兴】茭白种出致富路
2021-09-06 10:25:00    来源:梅口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眼下,正是茭白成熟的季节,梅口乡麦坑村东西垒、大洋村江家岭110余亩茭白迎来了采收季。在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茭白随风起伏,绿色茭浪中不时呈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正抢抓时节忙着采收、装运茭白。

目前每天有30余人采摘,包装后,销往江西、武汉、邵武等地”基地负责人吴玉善介绍说,今年茭白长势很好,总量预计20-30万斤,按照收购价61公斤,能有60余万元的收入

早些年,麦坑村东西垒、大洋江家岭这些山垄田,主要种植水稻,但由于山垄田地瘦,亩产只有400至500斤,收益低,大部分年轻人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因此大量山垄田被抛荒。

身为麦坑村干部的吴玉善看着山垄田被大量抛荒觉得可惜,便决定发展特色种养业来解决田地抛荒,还能让村子里中老年人就近就业,增加一份收入。

吴玉善了解到茭白易种植,收益高,决定外出学习,在乡里和朋友牵线搭桥下,先后到建宁、浙江丽水茭白基地学习和考察,考察结束后,发现茭白种植“钱景”不错。返乡后说干就干,结合当地气候和地理位置,采用“党支部+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东西垒、大洋江家岭流转土地进行茭白种植,把茭白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

麦坑村的茭白因为采取了“高山+山泉水”的方式种植,产出的茭白水分足,味道甘甜清脆,深受市场欢迎。“引进茭白产业,一方面村集体经济有‘钱景’,另一方面村民有土地流转、务工工资收入。” 吴玉善笑着说道。前期茭白种植到中途管护再到后期的维护、采收,可带动周边群众就业60余人次,加上整个产业土地流转110余亩,每亩价格180余元,一年还有2万余元的流转收入。

产业引进来,村民就业、顾家两不误,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在基地采收茭白140元一天,从种植到收割,我大概有2万余元的收入。”麦坑村村民吴金水笑着说。

如今,鲜甜的茭白成为了麦坑村耀眼的生态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麦坑继续扩大茭白种植规模,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形成规模并将茭白打造成梅口乡的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