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深度视点> > 正文
【巾帼创业】邓建媛:我和兰花有一个约会
2021-08-27 09:05:00    来源:朱口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初秋,走进泰宁县朱口镇音山温控大棚里,入目所及皆是一片苍翠,其中还夹杂着点点金黄。凑进一看,原来是个别文心兰已经盛开,迫不及待的想要给这初秋染上一抹属于自己的色彩。仔细端详这盛开的文心兰,其漂亮的唇瓣宛如裙摆,翼瓣颇似少女的肩膀,仿佛一个个身着华服待起舞的少女,又似一只只做好准备待飞翔的蝴蝶。

“目前,文心兰都开始抽花穗了,预计11月份就可以开始销售了。”兰花种植基地的负责人邓建媛边忙活着给兰花施肥边向笔者介绍道。

“70后”邓建媛是一名实实在在的新农人,之前经营过五金店,开过家庭农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经一名朋友介绍接触认识到文心兰,文心兰花姿优美、花色亮丽、极具观赏价值,再加上市场价格稳定,这让敢闯敢拼的她萌生了种植文心兰的想法。和家人商量过后,风风火火的她说干就干,特地跑到宁德市白水洋兰花种植基地取经,在那边足足呆了两个月学习兰花种植技术、鲜切花包装销售技术。邓建媛在学习技术的同时,也没把寻找种植兰花场地的事落下。

听说邓建媛在寻找兰花种植基地的事后,朱口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协调对接工作,并将温控大棚重新进行修缮。被朱口镇政府的暖心与周到打动,加之文心兰的种植也需要温控大棚,最后邓建媛决定承租朱口镇音山温控大棚作为兰花种植基地。

邓建媛正在为兰花施肥

赏花容易种花难,在种植的过程中难免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由于之前没有意识到温度对兰花的生长举足轻重,盛夏温度过高时,没有采取什么降温措施,兰花的状态很差,这可急坏了邓建媛。又是上网搜索,又是咨询专业人士,后来总算是找到病源,赶紧布置上遮阳网,才有了如今这喜人的模样。谈及那次经历,邓建媛现在仍心有余悸。

在发展特色花卉种植的同时,兰花基地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了周边15余名村民就业。正在打虫的村民肖大婶一脸欣慰的告诉笔者,帮忙种花、帮忙分苗、帮忙施肥、帮忙防控、帮忙鲜切包装……一年到头来都有活干,在这边干活离家近,上班和照顾家里都可以兼顾,还能学到兰花种植的技术。

村民们正在种花 

据了解,兰花基地今年一共引进文心兰3.8万盆,当年可产出鲜切花7万支,产值20万元;第二年可产出鲜切花15万支,产值38万元;第三年分盆,可种植12万盆,产值50万元;第四年开始培育当地农民种植发展,每年可分盆5万盆。

游客前来观赏

“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兰花种植规模,带领村民一起种植,形成兰花产业,带动更多乡邻致富,带动音山村的休闲乡村游发展,为乡村振兴出力!”谈及未来,邓建媛充满希望。

此时的邓建媛就犹如这大棚里成片的文心兰,在静静的等候着,等候着一场属于她们的盛放。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