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泰宁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简易公开听证
2021-08-16 17:08:42    来源:泰宁县检察院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张军检察长“通过邀请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召开听证会,共同答复、化解,把化解纠纷、调处矛盾的工作做到极致”等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泰宁县检察院于2021年8月13日针对甘某銮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申诉案召开首例简易公开听证会。

为把检察为民办实事融入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该案由刘文婷检察长包案办理,并强调务必做好审查调查、答疑解惑工作。办案组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逐一核对在案证据,听取申诉人、原案承办人意见,走访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


听证会由刘文婷检察长主持,案件承办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案件当事人参加,邀请人民调解员、律师、村干部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主持人引导当事人围绕听证案件陈述意见,让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把所有问题、疑惑摆到明面上。检察官就审理情况进行了说明,从办案过程、适用法律等多方面进行释法说理,针对当事人提出的疑惑,耐心地向其解释。听证员对案件进行了评议,针对当事人申诉请求的问题进行了解析,劝说当事人理性申诉、息访息诉。

本次听证会为当事人搭建了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帮助当事人释法结、解心结,是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邀请听证员作为独立第三方参与听证、发表意见,让申诉案件在阳光下审查,既提升了检察办案的客观公正透明,又有力推进了释法说理的开展。


检察听证能够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通过检察听证,促进检察公开,进而提升司法公信力;通过检察听证,实现让参与人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从而信法,具有息访罢诉的作用,同时也实现了向社会公众普法的多重效果。泰宁县检察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晒出”办案过程,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