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泰宁检察:检察服务零距离 把脉问诊暖民心
2021-08-12 20:36:24    来源:泰宁县检察院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今年来,泰宁县检察院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检察干警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五进”活动为载体,“关口前移”,主动作为,零距离靶向聚焦群众需求。

扣准“中心点”,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在县人社局挂牌设立“根治欠薪工作联络点”。联合县法院、县人社局等6个部门会签《关于做好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的意见》。

探索支持劳动仲裁模式,针对某酒店拖欠69名农民工工资讨薪案件,发出支持仲裁书40份,促该酒店筹措资金30万元兑付农民工工资。审查合同合法性的民事检察与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的行政检察双管齐下,针对某建设项目承建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向县人社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责令承建商限期改正。经释法说理,开发商同意承建商先动用400万元履约保证金,支付114名农民工工资109.77万元。探索先予执行制度,针对查某承包某机组技改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7.9万元情况,向县人社局建议责令查某限期改正未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促查某兑付部分农民工工资5.9万元,并向县人社局发出履行催告程序检察建议,建议县人社局向县法院申请先予执行。

把准“关键点”,深化未成年人保护

开展“校园070,阳光伴我行” 预防校园欺凌实践活动,精心设置游戏环节,传递防范校园欺凌知识;编排普法小品《不想上学的泡泡》,进行“六一”文艺汇演,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共开展法治进校园16场,受众学生、老师及家长代表7000余人。

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网吧、KTV、酒吧等娱乐场展开检查,针对发现3家娱乐场所存在设置未成年人禁入警示牌不规范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

抓准“出发点”,发挥检察建议效能

关注民生热点,开展烟花爆竹、“戴口罩”、消除道路“钉子阵”安全隐患等专项监督,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行业领域。发出14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针对2020年发出的68份检察建议,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工作,了解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扎准“落脚点”,积极沟通听取民意

制作法治宣传问卷调查300余份,向社区、单位、群众、村民征询意见建议60件,已对51件答复。对9件不属职权范围内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组织企业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群众代表等管理服务对象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召开座谈会2次,收集建议和意见 12条,认真梳理归纳,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人员。

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针对某食品公司申请对县城建监察大队实施行政强制措施违法监督一案举行公开听证,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执法人员旁听。该案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申请监督人向我院赠送“法律监督捍正义 检察温情暖人心”锦旗。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