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城市名片> > 正文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泰宁:绿色发展 低碳先行
2021-08-12 19:04:49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近日,上海市老科协培训考察团一行来到泰宁县开展培训和考察交流活动,并为“上海老科技工作者疗养基地”揭牌。考察团一行在经过实地考察调研之后,纷纷感慨泰宁的山清水秀。“这里原生态的东西保护得很好,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考察团成员点赞道。

▲泰宁美丽乡村

泰宁地处中国最绿省份之中,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景区达9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是城市的数百倍。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意味着与生态环境有矛盾冲突的,都要让道。而机动车尾气作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显然与绿色发展背道而驰。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空气污染,泰宁加快城区公交车辆升级换代。

▲上青乡乡村公路

泰宁县一次性投入70辆新能源公交车,实现城区公共交通全域新能源化运营,为全市一次性投放数量最多新能源公交车的县份,实现城区“绿色公交”全覆盖,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除此之外,还添置了5辆新能源景区直通车,分别通往寨下大峡谷、大金湖、上清溪等景区。

▲全电旅游直通车

全电公共交通不仅能够减少环境污染,助力生态保护,对于乘客来说,外观看起来大气好看,乘坐起来更舒适,噪音更少,以前刺鼻的汽油味也消失了。“以前闻不惯汽油味,换成新能源公交车之后,噪音少,难闻的味道更是没有,我坐着舒服多了。”市民邱尾玉说道。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意味着与生态环境有矛盾冲突的,都要让道。而机动车尾气作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显然与绿色发展背道而驰。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空气污染,泰宁加快城区公交车辆升级换代。



▲寨下大峡谷堰塞湖 刘贤健摄

泰宁县开展创建低碳景区试点工作,开启了景区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低碳试点范围包括寨下大峡谷景区和紧邻景区的寨下村入口控制区、寨下停车场和旅游集散中心等周边区域。

住在景区附近的44户村民已签署《节柴改燃承诺书》,通过引导村民减少生活用柴,有效避免因伐柴造成的植被破坏。对游客车辆实行交通管制,修建生态游步道,避开生态敏感区域,全程步行游览。并且在景区内新建600米玻璃水滑道和“丛林穿越”项目,不仅倡导低碳运动和健康生活方式,还能为游客带来独特的低碳观光体验。

同时,在景区内开展太阳能综合利用,入口300米路段照明系统新安装太阳能景观路灯12盏,新建景观小品项目,通过太阳能供电方式提供语音安全提示和游客互动功能。

常态化低碳旅游宣传教育入人心,通过景区LED大屏、宣传栏、宣传画册、景区标识牌等渠道,运用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广播、导游讲解等方式,向游客、景区员工和村民传播低碳生活理念。再加上寨下景区及周边无高耗水、高耗能、大量占用土地资源的建设项目,空气指数常年非常清新,负氧离子在密集区高达5-8万个,生态环境综合指数保持在全省全市前列。

2021年8月,泰宁寨下大峡谷顺利通过低碳景区建设验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泰宁县坚持保护、教育、可持续发展理念,从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到景区建设强化旅游服务,从推动公众教育到开展低碳景区试点,每一个耀眼的足迹,都是泰宁旅游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