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梅口乡“借力”疫苗接种开展反诈骗宣传 提升群众安全免疫力
2021-08-11 20:16:30    来源:梅口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杨阳  

为有效预防各类电信诈骗,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意识。8月5日上午,梅口乡综治办充分利用疫苗接种有利时机,向接种群众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等相关宣传活动,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屏障。

  在卫生院疫苗接种点,梅口乡综治办工作人员通过发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资料,向群众讲解典型案例。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梅口乡综治办梳理了近期电信诈骗案件情况,并制作防骗指南,帮助群众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真面目”,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诈防骗意识。

  据悉,此次活动共发放预防电信诈骗相关资料100余份,防骗指南50余份,受益群众90余人。下一步,梅口乡综治办将创新宣传方式,让群众更加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从而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早日实现对各类网络诈骗的“群体免疫”。


下面我们来盘点下有那些诈骗手段

1、虚假售卖医用口罩诈骗

诈骗分子在网上散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用口罩等医护用品信息,等有人上钩后就会诱骗对方购买,还会以先付款后发货为由要求直接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付款后骗子就会即刻拉黑受害人。

2、冒充航空、铁路公司工作人员以退票、改签为由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会借新型冠状病毒名义对外散布将机票、火车票退票改签的虚假信息,诱导用户拨打不明电话或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从而套取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转走钱财。

3、冒充医护人员以提供医院床位为由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在二手交易网站、社交网站等散布可帮忙联系医院提供住院床位为由诱导受害人进行转账汇款来实施诈骗。

4、借“献爱心”、捐款为由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会通过网络、手机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发布防控新型肺炎 “献爱心”捐赠的虚假信息或设立虚假捐赠平台,利用对方的同情心来行骗。

5、推销假药诈骗

诈骗分子假冒政府部门、疾控部门、药物研究机构,推广假冒的治疗疫情药品或所谓的预防新型肺炎的药物,骗取购买药品钱财。

防诈提醒:在网上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时,请到正规购物网站,提到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