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2021-07-29 16:09:10    来源:泰宁县市场监管局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今年以来,省、市、县纪委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列为“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之一。泰宁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市场监管工作重点,聚焦民生热点,在全县范围内对中小学生学科类教育培训的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全面摸排,精准整治

一是围绕重点对象摸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严格把好准入关。开办校外培训机构注册登记时,必须取得名称同级的教育行政部门的办学许可证后方可核发营业执照。依托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经营主体数据库,重点摸排从事中小学生学科类教育培训的市场主体,同时延伸摸排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包含“培训”“教育咨询”“教育服务”等字眼的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分类整治工作台账,确保全县校外培训机构摸排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围绕突出问题摸排。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证照不齐全、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商业宣传、未明码标价收费、利用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经营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户排查核实,做到底数清、问题实。

三是围绕重点时段摸排。针对集中摸排工作恰逢暑假时间,我局执法人员结合暑假、开学季等重点时段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问题专项摸排清理,提前为中小学生假期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排雷”。

二、突出重点,分类整治

一是聚焦无证无照问题,依法分类整治。对证照不齐全违法开展学科类培训但符合办证条件且自主申请办证的经营者,引导其办证办照;对证照不齐全且不符合办证条件的经营者,配合教育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二是围绕投诉举报问题,完善处置环节。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线索的内部流转、处置、反馈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力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定期将涉及点题整治的投诉举报件受理分办情况,抄送同级纪检部门跟踪问效。

三、严查严办,铁腕整治

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校外培训机构对教师资质、执教履历、培训效果、机构实力、用户评价等实施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重点打击签订含有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内容的合同条款行为;重点打击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等违反广告法行为;重点打击不明确公示收费标准,或者存在虚假原价、虚假优惠折价等价格欺诈行为等,着力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自“点题整治”开展以来,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摸排全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5家,发现广告违法违规线索2条、发现规范收费问题1个、收到涉及校外培训机构问题投诉举报6件、已办结6件、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案件1起。

下一步,泰宁县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点题整治”工作部署,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开展“回头看”,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推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