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夯实为民情怀 引领非遗传承
2021-07-28 17:12:48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上青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青乡立足实际,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上青乡江边村省级非遗上青古乐展示表演厅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抓紧粉刷墙体外立面,加快推进上青古乐展示表演厅项目建设。

▲建设现场

上青乡村建站职员 彭伟宁:“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省级非遗--上青古乐展示表演厅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0万元,占地20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0.3平方米,建筑高度10.8米。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今年12月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古乐”风格独特、节奏明快、曲调丰富、旋律优美,是研究古代音乐艺术、民间传统文化、民间风俗礼仪、宗教发展历史的“活化石”,千百年来被广泛应用在各种民俗活动仪式和重大庆典、纪念、祭祀仪式上和群众文娱活动中。

▲上青古乐表演

黎基求是地道的上青人,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青古乐”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从事上青古乐非遗传承工作已有20多年,从起初的无人无津,发展到如今30人的传承人队伍,上青古乐传承人的队伍不断壮大,挖掘传承下来的古乐多达200多首。

▲上青古乐传承人黎基求正在对表演队指导

上青古乐传承人 黎基求:“以前只有古乐没有这个活动地点,我们连一个正常排练的地方都没有,这次刚刚好上青乡党委、乡政府跟村领导非常重视,在江边村古乐产生地盖了一个上青古乐活动中心,让我们的这个音乐有地方传承、有地方排练。

为更好地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筑牢传统文化根脉,上青乡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实施上青乡江边村省级非遗--上青古乐展示表演厅建设项目,打造“上青古乐”传播平台,为拉近群众与非遗、游客与非遗的距离和打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上青乡党委组织委员 邱庸滋:“上青古乐是以流行于泰宁县上青乡的清微派道曲而得名,具有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基础。上青古乐展示表演厅是提高群众对“上青古乐”了解度的一个重要媒介,对培养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感情具有重大意义。今后,我们将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青乡牢牢扭住“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实践活动抓手,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着力解决群众的问题,为群众分忧解难。据了解,该乡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了道路硬化、写生配套设施提升、旅游点设施完善等项目21个。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