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城市名片> > 正文
【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世界那么大,去多彩泰宁研学旅行
2021-07-26 16:24:08    来源:泰宁旅游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泰宁县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依托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从强化保障、优化课程、提升基地、规范模式入手,强化地域特色,突出育人效果,加速形成“世界级景区产品+研学实践教育”的研学服务业态,促进教育+旅游融合,引领产业创新升级,实现旅游提质增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泰宁世界地质公园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泰宁县还先后建成2个省级的研学和劳动实践教育基(营)地、13家市级研学基(营)地。三年来,吸引了来自菲律宾、印尼、港澳、北京、上海、武汉、厦门、福州等国内外青少年游客,开展了252期116000名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研学优势:探索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的泰宁样本


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泰宁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泰宁县,这里碧水丹山,气候宜人,生态优良,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集野、幽、静、古、奇、趣,是福建省第一个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双冠王”,以“中国丹霞故事开始的地方”而驰名中外。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泰宁与福州、南昌及三南抚、厦泉漳形成1-2小时交通经济圈,成为福建省近年兴起的观光揽胜、研学实践、静心修学、旅行励志的绝佳圣地。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IGGP)的一部分,“中国丹霞.福建泰宁”是福建省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具有满足《世界遗产名录》第ⅶ、第Ⅷ条标准的普世价值。2018年,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同时,区内拥有13个省级和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经过多年开发和培育,已形成一批知识科普型、自然观赏型、体验考察型、励志拓展型、文化康乐型等研学课程产品。        


研学目的


研亿万年地史,颂造化之神奇,

培青云之才志,谋区域之长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着课本”来泰宁研学吧!踏遍碧水丹山,静阅亿年大地史书,追溯武夷山脉闽江源头,品读千年古城人文沧桑,聆听风展红旗的红色苏区故事,收藏北亚热带绿色宝库美景,……怀抱青春梦想,携手一路高歌,征服自我,奉献合作,让泰宁研学实践教育开启你一段终身难忘的明心启智之旅。


课程特色:让中小学生“带着课本”到泰宁明心启智


泰宁县研学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从泰宁深厚人文历史和世界级地质遗迹等优质资源入手,确定“绿色、古色、红色”研学主题,研发了寨下大峡谷、九龙潭、地博苑、尚书第、明清园、红军街等10个研学核心板块,编写了20多个适宜小学和初高中版本的系列研学课程和任务书。        

并引导杉城、梅口、大田等乡镇和社会机构,积极参与开发农事体验、红色少先师、不忘初心、国防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和冬夏令营产品,初步满足了中小学校省情、市情教育和外出研学3-7天的需求。泰宁特色课程和良好的校外教育成效,得到了多地师生好评如潮。        

 走进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感受泰宁山水之神奇!

泰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是一处以青年期(侵蚀早期)丹霞地貌、花岗岩地貌、构造地貌为特色,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载体,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集科考、科教、观光揽胜、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科学内涵丰富,地方特色浓郁,具有国际地质地貌科学价值和自然人文科学价值的综合型实践教育基地。穿越寨下大峡谷,畅游金湖、上清溪、九龙潭水上丹霞,登临状元岩、猫儿山、李家岩,感受青年期丹霞自然大美,欣赏流泉飞瀑、漂浮白云、苍翠绿野,静悟亿万年神奇时空造化,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

 传承体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领略渊远源长的中华耕读文化精神传统

泰宁古城和尚书第古建筑群是中国南方少有规模宏大、连片保留完整的明代古城镇,明清园的木制典藏素有“北看故宫,南看明清苑”之说;梅林戏、傩舞、桥灯…..泰宁有琳琅满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农耕手工技艺和民间美术,带您体验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巡礼红色苏区风展红旗的革命史诗和基因血脉,学思践悟与初心使命共成长

去泰宁红军街重走红军路,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去东方军纪念馆,领略无私奉献、不怕牺牲、一往无前、勇于捐躯的彻底革命精神,与无数的革命先烈精神碰撞,;去泰宁新桥岭下村,寻找峥嵘岁月的红色足迹,看泰宁革命老区发展变革和农村新貌,聆听习总书记“三个不要忘记”和“四点嘱托”;去大田少年红军小镇,看少共国际师历史馆,品吊烈士陵园,领略苏区精神的核心内涵。在泰宁,穿一次红军装,做一次红军餐、走一段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住一次红军营、看一场红色电影......听泰宁红色故事赓续初心使命;读泰宁苏区文化丰富精神供给。

 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和环境教育课程,探索自然与人的关系

在泰宁的丹山碧水间,记一篇昆虫观察日记,认真仰望一次浩瀚星空,在小溪边倾听自然,在密密的亚热带丛林中寻宝和观鸟识鸟,在溪水围绕的小村庄边亲水淘气,在累累果园快乐采摘,在芬芳玫瑰园动手制作,在千亩茶山梯采摘飘香…丰富的自然教育课程,带你边走边看神奇的大自然,通过快乐、趣味、自主认知、集体合作、亲手操作,调动“五感”,治愈“自然缺失症”,找回亲近自然、回归自我的感悟。


  励志、感恩、奉献、体验等主题式活动,动手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真实世界中感受“静心泰宁”的淳朴民风,培养朴素的习惯;访贫问苦-----懂得感恩父母,感谢身边的小伙伴,感谢所有的人;野外露营,锻炼青少年野外生存能力、紧急避险能力,培养其环保意识;拓展训练,感受团结协作的力量,学会奉献,学会赞美自己,学会欣赏他人。


研学安排:让你和孩子走的更远、站得更高、心胸更大


泰宁县探索建立“一二三四五”研学旅行活动运行机制,以“泰宁县研学办”为组织管理保障;以研学基地、研学营地两处场所为实践育人阵地;落实“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活动章程;抓好“确定目标、选择资源、实施课程、综合评价”四个活动环节;健全“学校研学有方案、活动开展有备案、应急事件有预案、研学内容有教案、学生学习有方案”的五有工作模式,有序推进泰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规范开展。        

研学前】知识准备、旅行准备(学校统一布置,行前一周)

  【研学中】快乐出发-团队建设-基地研学组合课程-篝火晚会-闭营分享-合影留念(4天)

 【研学后】成果总结-展示交流(学校统一安排,回校一周)

  【研后续】优秀研学成果评选(由各学校推荐,泰宁研学办按年度分类评审公布)

 【研授比】按师生1:20 的要求开展研学活动。

 【特别说明】根据申请研学的学校要求,可以协助安排为山区学子和贫困生捐款和捐书的爱心漂流活动,基于自愿为孩子准备5-10元零用钱和新旧课外书籍、学具等。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