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善乡:产业扶贫保险撑起脱贫“安全伞”
2021-07-15 18:30:00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105块换来了9万块!”林培元看着手机上银行到账信息,笑着湿了眼眶。

林培元,泰宁县开善乡肖坑村人,因食道癌,2013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来他依靠帮扶政策和产业扶贫,种植李子,实现稳定脱贫。35亩的林子,2000多株李树,一年大概能为他带来8万元左右的收入,这是一家人主要的经济来源。每年八月,紫盈盈的李子把树枝压得低低的,那是他眼里最美的风景。

4月份,林培元根据农技员的指导忙完了花后追肥,他寻思着今年李花授粉很好,天气也不错,定会是个大丰收年,心里头的干劲更足了,只要一有空就到李林察看长势。

5月立夏以后,暴雨频发,他看着挂满果子的枝条被雨水打弯,树干被大风吹断,一颗颗还未成熟的李子因吸水裂开掉落在地上,心疼不已。5月26日下午,眼看着大片的李树要颗粒无收,他记起了自己每年都有交产业保险,红着眼眶来到了开善乡乡振兴办报告自己的受灾情况。振兴办高度重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李子林查看实际情况并联系人保财险泰宁分公司前来定损。

查看受灾情况

6月4日上午,农业农村局专家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第二次到李子林定损。林培元小心翼翼地问:“我只交了105元,能赔吗?”小张笑着和他解释:“虽然你只交了105块,可是政府给你交了5000多块呢!放心吧,我们会争取把你的损失降到最低的!”林培元吃下了“定心丸”。

查看林权证

定损

林培元的“定心丸”来源于种养产业综合保险。这是针对贫困户量身定制降低产业发展风险的特色保险,由国家承担98%,个人承担2%。为兜住脱贫底线,托起致富梦想,开善乡切实落实特色种养产业综合保险,坚持每年为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投保并建立保险台账,确保贫困户名下的产业品种、规模数量真实可靠。同时实行特事特办,贫困户投保产业一旦出险,振兴办将做好“一站式”服务,确保户可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赔偿。

经过一系列程序,6月29日,确定林培元受损面积为30亩,每亩实行最高理赔标准3000元,合计9万元。7月12日完成公示后,林培元第一时间收到了理赔款。

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低着头反复端详着信息。“如果没有这9万块,我怕我们这一家又要回到脱贫前的生活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是我永远说不完的。”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