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 正文
【再学习 再调研 再落实】泰宁县:推进“近邻党建”有抓手 实施“一呼三应”工作机制促服务群众
2021-07-06 16:48:04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金湖先锋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去年以来,泰宁县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推行党委呼叫、部门回应、党员响应、志愿队伍合应的“一呼三应”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整合共建单位、党员队伍、志愿队伍力量向一处用力,变“各自为战”为“共建共治”,推动资源、服务向小区下移,合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形成“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的社区和谐氛围。

图片

“党委呼叫”,小社区凝聚大合力

图片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解决啦!看到你们这么重视我们的呼声,我好感动!”泰宁县城区金岁坊小区的居民老黄专程来到北洲居委会,向工作人员致谢。前不久,他发现小区铺在排水沟上的一块水泥板破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他及时向居委会报告,不到一天的时间,责任单位县住建局派工人不仅更换了破损水泥板,还顺便将旁边两块有裂痕的水泥板也换了。虽然事小,老黄说,“我们觉得很安心、很暖心。”

图片

      无独有偶,林业路居民反映自家对面的变压器未安装围栏,存在安全隐患,经“党委呼叫”,责任单位供电公司立刻到实地查看并进行处理,受到居民的点赞。

      由社区党组织联合驻区单位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将全县6个社区划分为12个片区161个小网格,组建小区党支部23个,吸收1626名在职党员、58支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做好网格治理工作,织密织细社区治理“一张网”。整合小区闲置场所、物业用房,在小区设立“红色邻里之家”,开设心愿墙、议事厅等一批“近邻”微空间,广泛收集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挥大党委共建联席会联结纽带作用,对居民需求逐项研判,制定服务清单,号召部门、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落实,凝聚多方力量合力解决居民困扰。

图片

党群议事厅

图片

大党委联席会

图片

“部门回应”,小单位撬动大力量

      社区“大党委”每季度召开联席议事会议,针对居民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集中研究解决措施和方案,并对议定事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措施、要求和时限,由驻区单位主动认领负责,以共建单位为支点,撬动其他部门的力量,合力抓好事项落实。

图片

      “以前我们小区环境不是很好,傍晚散步遇到乱堆放、乱种菜可闹心了,现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政府帮我们翻修大门、硬化路面、安装路灯,靓化小区环境,大家的幸福指数明显上升了!”北州社区松光小区退休党员王文辉忍不住赞赏小区发生的变化。

图片

停车场整改前后

图片

栅栏整改前后

      北洲社区松光小区因无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曾深深困扰社区居民,居民在心愿墙反映后,北洲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主导作用,根据创城“五长”责任制分工,召开责任片区6个县直部门联席会议,下发重点任务清单,广泛动员部门力量参与小区治理,2020年以来共争取资金30余万元,小区道路硬化近300米,路灯安装30余盏,安防系统全面升级,“脏乱差”小区彻底改观,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小区大门整改前后

图片

围栏整改前后

图片

“党员响应”,小岗位奉献大爱心

图片

“我们这些在职党员能够和小区住户一起目睹安居房小区的环境日新月异,一起出力整治环境,觉得很欣慰,也很荣幸。”安居房小区的挂包单位统计局在职党员江弥欢感慨道。

      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服务工作,推行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模式,由社区“大党委”根据居民反映问题实际情况,统一发布服务岗位、服务事项,并根据党员实际和特长,组织在职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公开承诺践诺,精准解决居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全县1626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认领服务项目1875个,社区成为在职党员的奉献平台,在职党员成为社区居民身边的好邻居。

图片

在职党员进小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图片

“志愿队伍合应”,小队伍施展大作为

图片

      6月12日,炉峰社区青云小区热闹非凡,手法娴熟的阿姨正忙着包粽子呢,“在传统节日组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我们邻里之间更加的熟络,也让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同志生活更有滋味!”青云小区党支部书记聂火根说道,“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不仅能解决我们的痛点、堵点问题,还能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居民的一致点赞!”

图片

志愿服务队伍与居民开展“粽叶飘香,幸福和谐邻里情”活动

      社区普遍建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卫生、教师、法律、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队伍,由社区“大党委”根据居民服务需求,在“红色邻里之家”统一发布专题志愿服务“招募令”,引导各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所能所长,主动认领“招募令”,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些小队伍将自己初心坚守汇聚成磅礴力量,让社区焕发生机。

图片

      城东社区电力小区党员退休不“褪色”,组建以“夕阳红”为代表的党员志愿服务团体,广泛开展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尤是疫情防控期间,志愿队伍主动为居家观察对象提供按需采购、集体采购、配送上门等人性化服务,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受到居民的大力点赞。

图片
图片

      泰宁县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通过“一呼三应”工作机制,建立发现问题、提出清单、党委呼叫、召开会议、认领落实、反馈报告的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闭环模式,激活了社区治理纵向联动、横向互动、融合共治的“一盘棋”。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