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农业科技> > 正文
下渠镇:小小黄花菜既忘忧又致富
2021-06-25 17:26:47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下渠镇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眼下正是黄花菜成熟采摘的季节,在泰宁县下渠镇大坑村萱草农场的黄花菜种植基地里,百亩黄花菜已经进入成熟采摘期。在黄绿相间的田地里,只见村民们手拿菜筐在基地中来回穿梭,一双双巧手在花间飞舞,一条条金黄的忘忧草收入框中;在车间,农场负责人冯跃虎忙着过称、装车;晾晒场上,工人们正在分拣、翻晒,好一派忙碌景象……

下渠镇大坑村承远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黄花菜种植基地又称“萱草农场”,今年该农场在种植“台湾高山一号、台东六号”黄花菜的基础上,新引进“红辣椒火焰”“倾城”“紫小姐”等近30个品种的黄花菜,这一个个动人的品种名字,便可预见漫步在这清香宜人的花海,是多么的惬意忘忧了。

“家里的3亩地都流转出去了,我到农场采摘黄花菜,每天6点开始,到中午结束,采摘迅速的情况下,一天能有上百元的工资”正在采摘黄花菜的村民陈秋香乐呵呵地说。“上午来采摘黄花菜,下午还能安顿家里的生活。”

萱草农场的负责人冯跃虎告诉笔者:“农场用工量还是很可观的,常年有20几位工人在我这打工,采摘黄花菜,按斤计算工钱,干得好的,每天能挣120到150元。一年下来,农场人工费支出8万元左右。”

黄花菜又名忘忧草,营养丰富,香味浓郁,食之清香、爽滑、嫩糯,被称为“席上珍品”,同时,黄花菜具有解毒除烦、清利湿热等功效。第一年栽种黄花菜后,可持续收获12年左右,是一种一年、十年受益的“懒人”致富花,在种植的第三年会达到丰产,亩产量可达4000斤。

近两年,萱草农场引进新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的同时吸纳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务等形式入股分红,带动周边农户共同栽植。目前,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700余亩,亩产鲜品可达2000斤,干品可达200斤,亩产值16000元。带动周边3户村民尝试种植黄花菜20余亩,为当地村民提供务工、土地、分红收入30万元。

此外,大坑村还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黄花菜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建设,让“小黄花”释放出巨大的产业能量、价值能量和品牌能量,成为村民公认的“致富菜”,成为大坑村的“金色产业”。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