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泰宁旅游>文化艺术> > 正文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泰宁主题活动圆满成功
2021-06-15 16:53:23    来源:泰宁县文旅局、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传承非遗文化,献礼建党百年。为迎接第十六个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6月12日上午,以“建党百年 喜迎世遗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泰宁主题活动在泰宁古城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泰宁旅游管委会主办,泰宁县文化馆、泰宁县博物馆和泰宁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联合承办。县政府副县长谢翠姬,县政府党组成员、泰宁旅游管委会主任江东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旅局局长江茂求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敲响吉祥锣,揭开了此次主题活动的序幕。
1.乡村非遗博览苑·非遗唤新
①非遗校园“小小传承人”节目展示

来自五谷幼儿园的“小小传承人”们,在启动仪式后为我们带来了鱼子灯《闹元宵》、山歌《一辈子跟定共产党》、梅林戏《梅林谣》、傩舞《印象傩舞》等省市非遗项目精彩展演,也是一场“非遗进校园”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②小小讲解员带你游非遗博览苑

福建(泰宁)乡村非遗博览苑,是我省首个县级乡村非遗博览苑,苑内有传统文化展示、非遗项目互动体验、非遗文创产品展销、非遗传习活动等区域,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泰宁非遗文化。来自一中的小讲解员们化身文化志愿者,带领进苑参观者感受泰宁独特的非遗魅力。

2.乡村非遗博览苑·工匠守艺

在乡村非遗博览苑,有泰宁山歌现场教学,有竹编、上青棕编、鱼子灯制作,走马灯制作、编草鞋、蓑衣制作、传统杆秤等手工技艺展示,更有碧玉卷、粽子、擂茶、包糍等传统小吃制作展示,好听的、好看的、好吃的,在这里你都找得到。

3.乡村非遗博览苑·妙音古乐

“上青古乐”始传于唐末宋初,原是民间民俗活动仪式音乐,历经宋元明清千百余年,又不断吸收了历代其它民间音乐元素,使民间仪式古乐逐步丰富完善,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艺术魅力的民间仪式音乐,是中国现存的较为古老的民间传统音乐种类之一,2017年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尚书第·互动体验活动

在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第二栋、第五栋),一大波特色体验活动上线了。编五彩绳、制香包、画团扇,考古盲盒、拓印、活字印刷、榫卯拼装、素陶彩绘等传统技艺体验,可谓体验感满满。

5.尚书第·宣传展示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在尚书第门前小广场举办一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与自然资源科普展。在现场,工作人员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普及非遗法律法规进行自然资源科普,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浓厚氛围。

6.梅林戏展示中心

①“着戏服,画脸谱

“着戏服,画脸谱”。拍彩、拍红、定妆、扫红、画眉眼,身着戏剧服饰,让体验者们近距离感受泰宁国家级非遗项目梅林戏的戏剧魅力。

梅林戏夜间专场演出

梅林戏源于徽戏,俗称土戏、土京戏,是福建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其唱腔优美动人,以皮簧、拨子、吹腔为主,曲牌、剧目、表演都独具一格,富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艺术魅力,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夜间专场演出表演了《打金枝》《画网巾》《挡马》《红梅赞》等精彩节目,收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与传统佳节端午相遇,

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让人流连往返!
祝大家端午安康!
我们明年再见!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