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最美泰宁>最美身影> > 正文
江华:在侦查破案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拓荒牛”
2021-06-04 10:47:47    来源:泰宁警方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在泰宁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位“破案尖兵”,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坚持奋战在基层第一线;他先后被评为 “全省公安刑事侦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省公安机关70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三明市百佳民警”、“三明市最美基层民警”。他就是泰宁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所长江华,一位侦查破案中践行初心使命的“拓荒牛”。

江华,男,1987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泰宁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所长。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刑侦、朱口和新桥派出所等岗位工作。工作期间先后荣获“全省公安刑事侦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全省公安机关70周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三明市百佳民警”、“三明市最美基层民警”、“优秀公务员”称号,荣立2次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

忠诚履职,侦查破案有恒心

在刑侦工作的八年时光,他是雷厉风行、震慑罪犯的“破案小能手”,参与侦办了公安部督办“2014.4.24制毒案”和“陈某等人持械聚众斗殴”、“黄某山被故意伤害案”等一批疑难案件。特别是2016年的“9.14”命案中,身先士卒,敢与丧心病狂的歹徒斗争,成功抓获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桂某,及时消除了不良社会影响,还辖区一方安宁。   

2013年春节期间,辖区连续发生两起技术开锁入室撬盗保险柜案,涉案金额巨大,影响恶劣。江华主动放弃休假,与同事连续奋战半个多月。期间,他坚持每天20小时以上的蹲点守候,行程3000多公里,排查前科人员及嫌疑车辆车主关系人200余人次。最终,一举抓获该案跨省流窜犯罪团伙的8名主要犯罪成员,破获涉及三省五市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150余万元,及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不忘初心,服务群众暖民心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面对每天繁琐复杂的各类警情,江华本着为民服务的一颗“赤诚之心”,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认真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辖区群众每每遇到难题和矛盾,总是第一时间向江华求助。  

去年9月底,新桥乡居民肖某来到新桥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希望民警帮其解决37年的“黑户”问题。原来肖某1984年从外县嫁到泰宁县新桥乡后,后因其户籍地操作失误,肖某的户口被意外注销,在而后的37年里,肖某因没有户口导致其无法外出务工、缴纳医疗保险,甚至不能享受惠农政策。   

江华立即带领户籍民警开展走访调查,并积极与肖某原户籍地派出所及村委会沟通协助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集齐后,经逐级审批,最终,民警顺利为肖某补录了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拿到户口本的肖某握住江华的手连声道谢,并送来一面写着“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的锦旗表达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担当奉献,坚守岗位守平安

冬天的新桥乡,高山环绕,与江西、南平交界,车流量大。每当这时,都能在路上看到江华的身影。他经常在雨雪交加的时候前往结冰路段摆放警示牌、指挥交通。   

一些村民缺乏交通安全意识,江华便组织村民观看警示教育片,汇集农村典型事故案例,提升村民安全通行意识。在江华的努力下,近年来,新桥辖区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实现交通“零伤亡”。   

在当地,江华16小时帮助寻孩的故事至今广泛流传。2019年4月下旬的一个傍晚,正在值班的江华接到村民报警,称其2岁多的儿子走丢了。接警后,江华立即组织全所出动并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展开寻找,把附近的水沟、菜地、小河甚至厕所找了一遍,都没有结果。  

夜深了,很多村民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是江华没有放弃,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没有找到小孩,决不能撤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 16小时连夜搜救,次日清晨,江华等人在新桥水库找到走失的小男孩。当江华将小男孩交给邓某手中的那一刻,邓某瞬间热满眶,握着江华的手连声感谢。看着孩子与家人团聚,江华和同事忘却了疲惫,因为百姓平安,就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反诈宣传,护航百姓“钱袋子”

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频发,骗子手段繁多,令人防不胜防。自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以来,江华和同事一同联合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坚持在辖区走街串巷进行反诈宣传和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   

4月下旬的一天中午,江华接上级反诈中心预警指令,辖区一居民存在被骗风险,需要立即劝阻。接到指令后的江华连续多次拨打受害人电话都没有接通。江华一边尝试联系其家人,一边立即赶往受害人里,最终成功上门制止了一起网络刷单被骗案件的发生。   

在刑侦,他能挑起重担,披荆斩棘前行;在派出所,他能尽心尽责,将“为人民服务”宗旨牢记于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成为了他矢志不渝的信念。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