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深度视点> > 正文
乡村振兴 | 泰宁县开善乡:做好水文章,绘制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05-28 17:45:00    来源:开善乡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近年来,泰宁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乡村绿色发展。泰宁县开善乡党委、乡政府通过“三下功夫”做好做活水文章,全面提升开善溪河道防洪能力和两岸生态环境,绘制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开善乡集镇俯瞰图

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开善乡为保护水环境,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为组长“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河道管护和巡查督查,强抓队伍管理,落实“河(湖)长制”责任。实行一段时间后,依然存在问题,如员工工资较低,积极性不高。

因此自2020年4月,开善乡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新模式,设立试点,实施“1+1+N”管理模式:将河道管护、公路养护、集镇保洁等经费整合,同开善乡环境整治公司签订承包合同,优先聘请贫困户,提高管护员工资待遇和参与积极性,切实做好履职尽责。这项新模式实施以来,管护员的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河道环境卫生和“四乱”治理也有了显著提升。

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开善溪河道平均坡降24.2%,河道较为平缓,因此在汛期过后河道易淤积。2018年以来,泰宁县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共投入1500余万元完成开善溪支流河道整治工程、国家重点水保和省级重点水保等一系列项目,新建生态护岸近4km、生态公园2座、生态步道150m、河道清淤5km。项目实施后,开善溪主河道平均河宽达22m以上,全面提升开善溪河道防洪能力和两岸生态环境。

2018年省级水保项目施工前后对比照 


2019年国家水保重点项目施工前后对比照

“以前每到汛期,我家靠河边的农田都会被淹,这些年实施多个项目,河道变宽了,防洪堤也坚固了,去年河水上涨都没有淹到我家的农田!河边公园也建起来了,感觉环境都变好了,我们每天也有散步的好去处了。”儒坊村村民杨礼广感触很深。

在督查考评上下功夫。为落实好督查考评机制,乡河长办、振兴办、环保站等站所对环境整治公司及各村实行“每半月不定期巡检、每月定期检查、每季度重点考评、年终综合考评”的形式,每次考核做好考评记录,作为年底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每季度召开工作现场会,推广先进,督促后进,推动工作均衡开展。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