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深度视点> > 正文
建美丽林场 谋生态福祉 | 全国十佳林场—泰宁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纪实
2021-05-17 16:25:00    来源:海峡农业杂志社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福建省泰宁国有林场坐落在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泰宁县境内,地处武夷山脉中段的杉岭支脉东南侧。

从1959年11月建场以来,泰宁国有林场三代务林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俭节约、风餐露宿,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敢与日月争辉,翻爬了一座座险山荒地,亲手栽下了一棵棵茁壮的树苗,绿了一座又一座的荒山峻岭。如今,那醉绿在灵秀泰宁大地的一片片碧波绿海,成就了闽江干流金溪流域源头的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是几代林场人艰苦卓绝努力奋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好见证。 

泰宁国有林场的发展始终与改革密不可分。为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因林场功能定位不清、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经营区不稳定等多种因素,严重影响林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进入九十年代后,泰宁国有林场按照上级部署,进行了多轮次多方面的改革探索。

林场的生态保障功能和生态服务功能得到提升。林场在造林绿化、营林抚育中注重作业质量和科学方式,科学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积极策划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加快树种结构调整和低产低效林分改造,森林资源培育精准提升。  近10年来,林场实施造林绿化1.6万多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近3万亩、省级森林抚育近1.1万亩、林分修复2000亩、中心城区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3300亩、针叶纯林改造1.2万亩,营建速生丰产林1.3万亩、省级经营示范林3000亩、国家战备储备林基地3500亩、珍贵树种培育基地1000亩和杉木大径材培育基地3000亩,林分质量不断提升。在经营过程中,林场与福建省林科院开展战略合作,建立森林资源培育科技支撑,科技兴林不断深化。2011年12月成立炉峰山省级森林公园,为城区市民提供运动健身和休闲娱乐的公益场所。  

林场的体制机制全面创新。林场充分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采取合作、租赁、托管、购买等方式做大做强国有森林资源面积和蓄积量,从2005年起至今,开展场村合作造林、租地经营和购买森林资源达3.8万多亩,实现场村共羸。同时,林场探索试行购买社会服务机制,在生产性活动中引入市场机制,采取合同、委托、承包或招标等形式面向社会购买服务,营林生产、木材产销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制,食堂管理、保洁、水电维护、驾驶、安保、勤杂等后勤岗位及部分森林管护岗位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劳动关系纠纷问题,每年降低成本开支约60万元,促进了经营管理有序高效运行。林场还全面实行森林保险,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林业疫情及自然灾害危害森林资源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为森林资源恢复提供基础性的资金保障。

在经营林场的同时,林场还主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建设,积极参加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年均支持和赞助乡村公益事业建设资金达20多万元,通过林业科技下乡、帮助发展产业及提供林业劳务岗位等措施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开展金秋助学、走访慰问林区困难群众、拥军共建等活动,努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六十载风雨沧桑,泰宁国有林场实现了国有林场经营管理机制的全面创新,党的建设、经营管理、基本建设、文明和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被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单位、服务地方发展先进单位、美丽林场等荣誉称号。展望未来,泰宁国有林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创建“生态为民、绿耀杉城”林业党建服务品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建设和谐美丽的现代国有林场和推进森林生态建设与保护努力奋斗。

审核:肖剑光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