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专题专栏>城市名片> > 正文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周总政委的故事(四)
2021-04-27 09:54:58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中共泰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1933年8月中旬,接替毛泽东担任红一方面军总政委的周恩来与朱德总司令一道,率领方面军总部自江西东移泰宁,总部驻县城梨树下陈家宅院,周恩来就住在前厅的右厢房,朱德和夫人康克清住在中厅的右厢房内。下面是周恩来总政委在泰宁的几个小故事。

故事四:“扎小脚浪费布”


周、朱等首长那时非常辛苦,他们除了开会和布置军事工作外,整天和群众一起上山挖工事,还要趁工地休息时间作调查和宣传工作。这天半上午,各山头都吹响了休息号角。周、朱首长一坐下就围上来几十名农民群众。大家坐定,周总政委便亲切地问大家:“你们都分了田吗?”都说分了。又问:“反动军队来进攻,把你们分到手的田抢回去交给地主去收租好不好?”“不好!”“我们今天挖战壕就是为了配合红军打垮反动军队!彻底埋葬他们!”朱总司令接着说:“你们说得对!大家要团结起来,勇敢地参加到红军中去,绝不允许敌人进攻苏区,抢占我们已经分到手的土地!”说罢,工地上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周总政委站起身来,环视了一下人山人海、红旗招展的四周山头,习惯地做了一个手势,对大家说:“你们看!我们今天来了一万多农民群众,可是,其中只有两名女同志参加挖战壕,这样是不是太少了?妇女是半边天嘛!我们如果能把她们都动员起来,那力量可就大多了!今后,对小女孩不要把她们的脚扎起来!扎小脚把好端端的骨头都给扎断了,不但人受罪,走路不方便,还要浪费几尺布呢!如果全国的妇女都不扎小脚,那节省下来的布可做多少衣服?”群众听了都大笑起来。“再说,妇女不扎小脚也可以上山砍柴,下地耕田,帮男人做很多的事情嘛!扎小脚是封建势力,我们要坚决反对,希望大家回去多做宣传工作呀!”周总政委在泰宁住了五天,因工作需要就回建宁去了。


以后,朱总司令和杨书记等继续带领军民挖工事。挖好的战壕新土露在外面目标很大,朱总司令叫县苏干部动员部分农民回去拿柴刀,砍茅草,家里有稻草的拿稻草,把这些柴草铺在新土上面,用火烧了,新土变黑,这样,敌人的飞机便无法看清目标了。


(原载《金湖宣传》和《泰宁县民间故事集成》)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