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宁在线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宁新闻网>深度视点> > 正文
【驻村书记风采】邱昌先:真情用心倾力帮扶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1-04-15 11:33:34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组织部   编辑:方玲   责任编辑:梁梦怡  

邱昌先,三明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干部,2017年底被选派到泰宁县上青乡江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邱昌先主动融入基层,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扎实推动农村工作发展,为江边村强村富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好战斗堡垒的“领头人”

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邱昌先把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关,入户走访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圆满完成村党支部、村委换届选举。他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能力和水平。在他的努力下,江边村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五个一”标准化以及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和服务群众能力。

当好困难群众的“领路人”

江边村作为县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84人。为了让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邱昌先主动作为,积极与村两委干部想思路。他带领江边村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提出的“1+S”帮扶模式,入股光伏发电,争取“春风工程”项目资金入股上青乡豆制品加工厂建设,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试点资金50万元投资租赁。三年来,实现增收10余万元。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特点,他提出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因户制宜、因户施策,依托江边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户发展制种、黄豆、土鸡土鸭、稻田鱼等种养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20余万元,获得产业补助8.2万元。驻村以来,邱昌先对接派驻单位到江边村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行动,慰问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残疾人4次,发放慰问资金2.68万元。

邱昌先动态了解贫困户情况

当好造福百姓的“贴心人”

邱昌先驻村后,通过采取走访座谈、深入田间地头、夜间进组入户等方式,倾听群众的心声与诉求。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村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进各类资源,造福群众。结合自身工作优势,邱昌先对全村64位持证残疾人进行走访,并发放市残联助残惠残政策解读小册子,确保助残惠残政策深入群众。同时联系市残联到上青乡开展“砥砺奋进70年,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残疾人帮扶政策,为村里持证残疾人发放适配助视器9台、助听器25台,咨询服务260余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基础设施方面,邱昌先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江边村三年(2018-2020)发展规划,并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完善江边村的基础设施。三年来,江边村共生成项目20个,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实现了路通、水畅、灯亮,景美,民富。

邱昌先(左三)与村两委实地查勘引水坝项目

邱昌先(右一)在农忙时节成为村民的好帮手

疫情期间邱昌先(左一)劝导聋哑老人做好自身防护

邱昌先参加江边村人居环境整治

回顾驻村的点点滴滴,邱昌先深深体会到,只要用心用情,不畏艰难,主动作为,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盼,践行初心使命,就能与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在江边村的沃土上扎根。三年来,邱昌先不负组织重托,不负村民厚望,带领村民过上了好生活。邱昌先说,在他心中,江边村就是他的家乡,乡亲们就是他的亲人。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主办单位:中共泰宁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泰宁县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10-2016 zgtn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所刊登的非转载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泰宁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投稿信箱:zgtnzx@163.com | 举报电话0598—7832300 |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3010551号
地址: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东洲路6号 | 邮编:354400 
| 您是第 1 位访问者